X
X

我看了很多场,玉屏的最特别……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一场绽放玉屏魅力之旅

10月7日,伴随着贵阳龙洞堡机场旅客们的阵阵掌声,本次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玉屏专场也落下帷幕。从热情卖力演出的演员们,到毫不吝啬赞美之词的观众们,再到直言要去玉屏游玩的游客们,都能看出这次活动的成功。

“非遗周末聚”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而精心策划并组织实施的大型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而“玉屏箫笛”作为与茅台酒齐名的贵州三宝之一,又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围绕它将玉屏之声吹好、吹响、吹亮,是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努力追求的目标。

“这次活动对促进玉屏民族文化发展、人民幸福指数及满意度的提升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宣传了我们的非遗项目,还让外界更加了解玉屏、走进玉屏、宣传玉屏。”县文广局党组成员、县文物局局长全宏标说。活动从4月便开始筹备,玉屏特有的农产品、小吃,还有箫笛、侗族歌舞,都是通过精心挑选和编排。

“我看了很多场这样的活动了,玉屏的最为特别,总体可以概括为一个字——雅!”这是贵阳游客陈修娥对这次演出的感受。玉屏箫笛一大特点,便是雅俗共赏,观众用一个“雅”字将其概括,是给予此次演出最好的评价。

“今天第一次来,听说这里有箫笛和侗族舞蹈。以前没有接触过,今天来看,感觉特别好,也让我更了解了箫笛文化。”赶在演出最后一天到来的贵阳游客绍文丽说。让观众了解箫笛、了解玉屏,这便是这场活动的灵魂所在,观众感受到了,便是成功了。

箫笛声声、舞水悠悠,玉屏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深受各界人士青睐。“中国箫笛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侗族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黄桃之乡”, 一张张名片都展示着玉屏独特魅力的一面。

山之魂、水之韵、人之情构筑起独具侗乡特色的山水园林城市。近年来,玉屏紧紧围绕“流水如玉、青山似屏”形象定位,全力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县、循环经济示范县、新型城镇试验区、山清水秀魅力城”,大力弘扬“讲政治、重感情、敢担当、善包容”的玉屏人文精神,奋力建成水平更高、内涵更丰富、人民群众更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

玉屏,一颗明亮的黔东明珠,将洗尽铅华,绽放出她更具魅力的璀璨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