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悠扬箫笛声声响 民族文化浸童心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悠扬箫笛声声响,民族文化浸童心。10月26日,玉屏侗族自治县印山民族小学首届“箫笛文化艺术节”在该校足球场举行,千名小学生在形式多样的箫笛艺术表演中,感受箫笛文化的魅力,传承发扬箫笛文化。

活动现场,印山民族小学学生表演的舞蹈《箫笛娃娃》,将箫笛文化同传统舞蹈相结合,获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学生家长也参与到文艺展演中,两位家长表演了《阳关三叠》的琴箫合奏,在与学生的互动当中,也将箫笛表演的多样性展现给了孩子们。节目间隙,学生还参与了传统文化知识抢答活动,现场学习了玉屏箫笛的历史。

千人演奏,震撼非凡。在文艺展演的最后一个节目《印山娃娃爱侗乡》中,印山民族小学全体学生拿起手中的笛子进行千人演奏表演。一千多支笛子的声音响彻天空,悠扬笛音声声响,让在场观众感到震撼,现场气氛热烈非凡。

展示学生作品

传承箫笛文化,领略侗乡风采。当被问到什么是箫笛时,来自印山民族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胡仲谦说,“箫笛就是我们玉屏用竹子做的传统乐器,也是我们侗族的特色乐器。”

近年来,印山民族小学把箫笛文化引进课堂,把民族文化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开展。2006年,印山民族小学被评为中国箫笛艺术学校,并于2007年建立了小学生竹笛培训基地,开设竹笛课,将箫笛演奏融进学生学习生活中。

“今天举办的首届箫笛文化艺术节,就是为了从娃娃抓起,传承和发展箫笛文化,让箫笛文化、侗乡文化世代相传。”印山民族小学副校长梁琼说。

玉屏有着“中国箫笛之乡”的美誉,2006年,玉屏箫笛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举办“箫笛文化艺术节”,既是为了让小学生们在学习之余,体验历史悠久的箫笛文化,又是为了让他们在参与、观看箫笛表演后对民族文化产生认同感并将民族文化传承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