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Lang粉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米粉是南方人普遍爱吃的一种早餐。到了年底,玉屏很多村民都会自己Lang(第三声)粉,不管是留着自己吃,还是送亲戚,或者拿到街上卖,都是很受欢迎的。

玉屏人是怎么Lang粉的?

在平溪街道安坪村,村民姚建兵、姚本源两兄弟和各自的媳妇李昌琴、龙胜梅,在农历十一月开始,就拿出四年前在街上定做的做粉模具,开始了做手工粉的日子。

“每天泡100多斤米吧,打出来6桶米浆,从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到晚上凌晨,一直在Lang粉。”龙胜梅介绍说。

打米浆

磨二次米浆,使得米粉和水更好地混合

“过年这段时间米粉好卖,就做点,过个忙碌的冬天!一斤米,七两粉吧,毕竟还要除去一些边边角角不要的。拿到街上一般卖12元一斤。”姚本源说。

“做米粉的米是昆明一家米厂出的,比较粘,所以一张张的米粉不容易断,一根根晾晒干的米粉也不容易断,吃起来也好吃。”李昌琴说。

铁盘上刷好植物油

将米浆放到铁盘上,让米浆均匀铺满铁盘 

Lang粉,一般在前一天晚上将粘米、玉米等材料浸泡好之后,一早便可将米浆等材料磨好。米浆磨二次最好,可以让米粉与水更好的混合。

Lang粉,三人以上合作效率更高。一人烧火,保持灶上锅里的水时刻沸腾。一人将铁盘刷上植物油,再将一勺勺的米浆放到铁盘里,待米浆铺平铁盘后,将铁盘放进蒸器里。等到米浆蒸熟,拿出来后,便可将其挂在竹竿上晾晒。但据龙胜梅说,在竹竿上晾晒一会再拿到蒸器上“复烤”一下,米粉会更香,干得也更快。

将铺好米浆的铁盘放进蒸器

待米粉蒸熟后,拿出来

等到一张张的米粉干得差不多时,便将它们一张张叠起来,用木板压实。接下来就是卷米粉、切米粉、挂米粉了。挂在竹竿上的米粉一般风干两天以上,就可以取下来一捆捆扎好、存放好。

将一张张熟了的米粉晾在竹竿上

将晾晒一会儿的米粉放到蒸器上“复烤” ,会使得米粉吃起来更香

村民自己Lang的粉,一般有白色、黄色、绿色、红色的。黄色的为玉米面做的,绿色的是加了绿色蔬菜汁混合米浆做的,红色的是加了食用红的米浆做的。因为一般是在过年前做米粉,在白色的米粉上加点红色的米粉,看起来显得更喜庆。

在Lang粉的这一天,一般是没有时间再去做饭吃的,所以,趁着一张张热乎乎的米粉,配上点腌菜、辣椒酱,就可以吃起卷粉啦!

卷米粉

切米粉 

 

关于Lang粉,记者也有切身感受↓↓↓

玉屏的过年习俗,Lang粉给我的印象最深。在婆家的第一年,我就深深感受到了,什么叫Lang粉。

“快点起来哦,水都烧开了。再不快点,三桶米浆要弄到晚上几点去哦!”Lang粉那天,早上8点左右,我和小姑子就被婆婆叫醒。原来昨晚,她就将米泡好,一大早,她和公公就将米磨成了浆,顺便弄了些猪血,还有一碗绿色的蔬菜汁水。

那时候,我对三桶米浆也没什么概念,还是一腔好奇。

晾晒米粉

公公负责烧火,婆婆负责将米浆均匀铺在模具里,再放进架在满锅开水上的蒸器里。门外搭的几根竹竿上,早已经挂了好几块蒸熟正在被风干的米粉。

我学着小姑子的样子,收拾风干得差不多的米粉,放到早已准备好的桌上。将米粉对折、卷起来,切切切,理理理,再拿到竹竿上整理好风干。

小姑子手艺熟练,负责切,我就在几个点上跑来跑去,撕下一张张米粉、理清楚一卷卷粉条……

风干米粉的竹竿上永远是满的,因为婆婆会源源不断地将蒸熟的米粉晾出来;但风干粉条的竹竿上,还差十万八千里。

正在晾晒的米粉 

下午,桶里的米浆一点点变少,米粉一张张被切成条,米粉一点点挂满晾晒的竹竿……每个工序上的人都像是被上了发条一样,停不下来。我只感觉到自己一点点力竭,却又不得不继续下去。

“还有多少米浆?”小姑子无奈问我。“是最后一桶了。”我回答道。傍晚时分,我们基本都已达到“生无可恋”的状态。又是一顿“卷粉”对付后,Lang粉依然继续。

将干了的米粉一捆捆收起来,捆扎好

到了晚上11点,终于结束了。匆匆抹了一把脸,在躲进火箱烤火时,我连弯腰都感觉艰难。回想这一天,只能感叹:原来这就是Lang粉啊!

等过几天,米粉基本风干了,又到了用绳子一串串捆起来储藏的时候。自己做的米粉,用的是平时吃的米,比较脆,容易断,所以必须小心翼翼。

毕竟是过年,在白色的米粉上挂一些红色的米粉,更喜庆。红色的米粉是用食用红混合米浆做的

后来,我终于尝到了自己Lang的粉的味道,有一种米的醇香感,味道浓厚,嚼起来确实与买的不一样,好吃很多。

忙碌间隙,吃点自己做的卷粉或者嗦一碗自己做的粉

虽然因为这“魔鬼般”的Lang粉,我对Lang粉是有点排斥的。但是,也不得不承认,Lang粉,是玉屏过年仪式中的重要一环。当然,玉屏过年的仪式也远不止Lang粉,做糍粑、灌香肠、做血豆腐、杀年猪、熏腊肉,都是。年味,包涵了方方面面,但这“味”,首先就是体现在舌尖上吧!

 

融媒体中心记者:尹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