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杨锋:做侗族文化的传播者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优秀政协委员杨锋:做侗族文化的传播者

他是县民宗局原党组书记,也是一名县政协委员。根据组织安排,他于2014年离岗待退。有人说:一退万事休。可他却不这样想。他觉得,政协委员,既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种责任,必须珍惜党和人民给予他的荣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离岗待退以后,他除了担任县政协委员,还担任了县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县整脏治乱义务监督员、县法院人民陪审员、第九届县政协文史专家、贵州玉屏㵲阳河湿地公园管理局义务巡护员、铜仁市侗学会副秘书长、铜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专家等众多社会职务,继续为玉屏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宣传弘扬玉屏的民族民间文化、为人民陪审工作等奉献自己的力量。他就是县六届、八届、九届政协委员杨锋。

认真学习 积极履职

多年来,杨锋一直把学习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既是他所从事的工作的需要,也是他一项不可舍弃的习惯。他在业余时间深入了解玉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挤出时间不断学习《政协章程》、法律法规和人民陪审业务知识、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以及玉屏的民族历史文化,他在离岗待退以后,还学习钻研了摄影知识,拍摄了大量精美的作品。

民俗活动开幕式

杨锋通过这些学习,丰富了自己的知识、理顺了思路、深化了认识、强化了自己的履职能力。这些年,他先后参加县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15次,并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议:他提交了《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打造民族节庆品牌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大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力度的建议》等11件提案,其中《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打造民族节庆品牌的建议》《关于在全县景区景点建设中融入侗族文化元素的建议》两件提案被评为2015年度和2017年度“优秀提案”。他作为县政协推荐的人民陪审员,认真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几年来共参加各种案件陪审150余件,充分发挥了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忠于本职  传承弘扬

杨锋是一名本土侗族干部,担任过县民宗局的党组书记,现在又担任县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作为一名民族工作者,他深刻地认识到,在挖掘、宣传、传承、推广和弘扬玉屏侗族文化的事业上,自己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了承担好这些责任、履行好这些义务,他在研究玉屏民族民间文化上做了大量工作。

杨锋(右二)担任舞龙比赛评委

杨锋主编了《玉屏侗文化》一书。他组织广大作者编辑收录了80篇反映玉屏民族民间文化的四个类别的文章,编排了120多张反映民族风俗文化的照片,成书规模达8万字,为系统地反映和积累玉屏民族民间文化史料作了重要贡献。

大号迎宾

杨锋还主编了《玉屏碑刻选》一书。他组织和带领县民宗局的民族研究工作者,深入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组,爬高山、钻刺窝,采集了大量散存于民间、分布在野岭荒地和荆棘里的碑刻、闱子等,收集了原始资料,拍摄了大量的碑刻文物照片,编辑整理成了包括明清以来皇室封赐的石闱子、石碑、墓碑、套碑以及民间的指路碑等共15项内容的碑刻图文集,弥补了玉屏历史上石碑史料工作的空白。

龙腾盛世

杨锋还主动征集侗族文化方面文章,协助主编《玉屏侗学通讯》共七期;协助主编《玉屏侗族文化图谱》,协助县政协文化文史委出版编辑《履迹》《见证》两本文史资料;现正在筹编《玉屏“山歌”文献》一书;协助县政协文化文史委完成铜仁市政协组织编撰的《铜仁百景》《铜仁百俗》《铜仁百迹》系列文章52篇,拍摄照片315张,目前正在组织相关专家编撰《铜仁百品》相关篇目,工作量已过半。

组织活动  展示风采

杨锋深深地认识到,要弘扬和传承侗族文化,必须组织开展民俗活动,在民间开展大量调研、培训等工作,这样才能激发起民族文化传承人的热情,广泛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和参与,才能使玉屏侗民族文化的多彩魅力得到充分展示。

几年中,杨锋作为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侗学会的领导下,在各乡(镇、街道)的支持和配合下,在广大侗文化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下,共组织开展了赶坳、山歌会、新春花灯巡演等工作。

“赶坳”盛况

杨锋成功策划组织指挥了2013年“九·九”赶坳活动,将淡出人们视野近三十年的超大规模活动重现,使这项在玉屏民间迹匿多年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现生机。活动现场观众达三万人,深受侗族专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杨锋精心策划组织指挥了2014年玉屏侗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年赶坳活动,得到了全国侗学会,湖南省、贵州省、铜仁市侗学会领导和嘉宾的高度赞扬,得到了参加县庆活动的数万观众的赞扬与好评。

杨锋成功策划组织指挥了2015年“箫笛百年”庆祝活动开幕式上的民俗展示活动,上千名群众演员参加了展示,为省内外5万余观众送上了侗族文化大餐。

斗画眉

杨锋成功策划、组织指挥了2016年县庆“赶坳”活动,800多名群众演员参与演出,2万多观众参加活动。

杨锋成功策划、组织、指挥了2017年茶花泉“赶坳”活动,700多名群众演员参与演出,1万多名观众参加活动。

唱山歌

杨锋成功组织、策划、指挥了2014年新春山歌会、2015年欢歌醉春闹屏山、2016年新春花灯巡演、2017年花灯巡演、2017年“桃花节”“黄桃节”民俗活动、2017年全省现场会田坪侗族风情园民俗展示活动、2018年丰收节民俗活动、2019年春节“侗族民俗”展示活动。

斗鸡

杨锋指导新店镇成功举办了2015年“四月八”、2016年“六月六”、2017年“六月六”连续三年的赶坳活动。

鼟锣表演

这些活动,深入地挖掘了玉屏的民族民间文化,系统地整理了玉屏的民族活动史料,有力地展示了玉屏的侗族文化风情,让全县群众真正感受到侗族文化的魅力所在。

辛勤的耕耘换来硕果累累,杨锋获得多项殊荣:2014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30周年县庆“先进个人”;2015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相约茶花泉”文化周“先进个人”、全县旅游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被县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5年、2018年两次被县法院评为“优秀人民陪审员”;2018年被市侗学会评为“优秀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