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箫笛”文化展览在上海拉开序幕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4月28日,“玉屏箫笛”文化展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示厅开幕,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以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姚芬,县政协副主席高敏出席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厅

活动上,刘英和姚芬一同为展览活动揭牌,并分别作了讲话,高敏为上海音乐学院送上箫笛 。随后,上海音乐学院唐俊乔教授作为讲解人,带领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展览。现场,唐俊乔还作了“非遗传承•箫声笛韵”专题讲座,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和玉屏箫笛乐团分别作了精彩的节目表演,赢得了观看人员的阵阵掌声。

刘英和姚芬一同为展览活动揭牌

唐俊乔讲座

关于此次活动的举办,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介绍说:“筹备了半年多,酝酿了一年多的玉屏箫笛文化展览终于开幕了。箫笛专家都知道玉屏箫笛是中国民族音乐乐器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但还是有很多的人不了解它。我们今天把它放在这里展览,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玉屏箫笛、熟悉我们玉屏箫笛。”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姚芬了解展厅箫笛布置情况 

据了解,玉屏侗族自治县与上海音乐学院作为战略性伙伴,要从2015年玉屏举办纪念玉屏箫笛金奖百年活动说起,当时唐俊乔教授应邀出席活动,并为玉屏箫笛发展建言献策。此后,在双方的高度重视下以及多次的合作和交流下,双方正式成为了战略性合作伙伴。此次,为了展示上海音乐学院与玉屏侗族自治县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双方决定在2019“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举办“非遗传承•箫声笛韵”贵州玉屏箫笛文化展,利用更高的平台向更多的观众展示玉屏箫笛文化。

箫笛演奏

前来参加活动的上海音乐学院学生潘天行在观看展览后说:“我去玉屏演出过,起初只觉得它是一座风景优美的城市,随着更深入的了解,我知道了它是一座有着悠久笛箫制作技艺历史的城市。玉屏人制作的笛箫不仅外形优美,音色也非常好,制作工艺非常精良,因此我很喜欢这个城市,这个城市也给我带来了非常美好的回忆。”

据悉,此次活动将从4月28日开始,5月31日结束。展览将展示自清代、民国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30余支玉屏箫笛。通过实物展示、文字说明、视频图片等形式,全面介绍玉屏箫笛文化的起源、各个时期的工艺特色、目前的发展状况等内容。

合影留念

“今天,吹过来自玉屏的箫后,我感觉比自己家里面的箫吹孔更符合我的口型,所以我很喜欢。”上海箫笛爱好者蒋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