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五一”,吴继红话30年玉屏箫笛制作心路历程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劳模风采】用心琢磨才能更完美

——记贵州名匠、箫笛制作大师吴继红

烘烤、加热、校直……玉屏箫笛加工厂里,吴继红正在一丝不苟地制作箫笛。把原本有些弯曲的竹材“神奇”地变直后,再给箫笛滚墨线、打音孔,再雕刻、上色、上漆……一支箫笛就完成了。

吴继红正在雕刻

校直

五十多岁的吴继红现为铜仁市玉屏箫笛厂厂长。2006年他制作的龙凤浮雕箫笛在贵州“两赛一会”中获突出贡献奖;2007年,他又荣获贵州“两赛一会”铜仁名匠特等奖、贵州名匠最佳制作奖;2009年,他制作的紫竹箫在湘、鄂、渝、黔民族民间工艺产品大赛中荣获“民间工艺大师产品奖”;2012年其作品微雕刻篆刻箫笛一举拿下贵州“两赛一会”最佳制作奖。

学好箫笛制作需要很多方面的技艺,吴继红说:“我从小跟父亲学木工,21岁那年,我拜玉屏箫笛厂创始人刘文忠为师,学习箫笛制作。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学木工对于制作箫笛有很大的帮助,我从木工技艺上得到很多启发,同时还需要一些绘画基础和各个方面的技艺。”

滚墨线

但是就算集多项本领于一身,在制作玉屏箫笛的过程中,吴继红还是碰到了困难:“玉屏箫笛制作当中,雕刻是最难的一个步骤。如果刚开始你没有书法、绘画基础,这么细的字就很难操作下去。这么多年来,我们这里的师傅都是用心、尽心地去传承和打造,每一件作品都是精心制作。正是因为这种坚持,所以在我们厂里,这种执着和爱好箫笛文化的意识也一直传承下来。”

从21岁开始,算起来,吴继红踏入这个行业,已经30多年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可他对箫笛的热情,依然像刚刚陷入爱河的恋人,难以自拔。这些年,吴继红痴于箫笛制作技术钻研、传承和发展,最擅长的箫笛技艺就是微刻(唐诗宋词)与龙凤浮雕,这也使得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箫笛制作大师。

玉屏箫笛,全身是金。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它在玉屏本地有很好的材料来源,再者就是有着几百年传承下来的手工艺,而且是全手工的。从雕刻上来说,玉屏箫笛在全国是独一无二,无法被模仿。从雕刻的龙凤、山水、诗词来说,都是手工雕刻,非常的限量与独特。现在也有机器雕刻的,但是很多顾客,还是会买玉屏手工雕刻的箫笛,其实就是喜欢玉屏箫笛几百年的雕刻文化和内涵。”吴继红介绍说。

打孔

吴继红把每一支箫笛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塑造。在他看来,箫笛是最能表现中国传统文化音韵的乐器,只有手工制作才能赋予其“灵魂”。尽管一个工匠一周只能生产一只上等的箫笛,但他一直执拗地坚持手工制作。正是因为这种执拗,吴继红的雕刻技法也是一绝,尤其微雕刻与浮雕更是独树一帜。吴继红雕刻的刀法细腻流畅,阴刻、阳刻、微雕、浮雕交相辉映,他制作的箫笛在保证音色音准的前提下,又不失玉屏箫笛的传统特色。

在这个五一劳动节,面对记者关于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采访,吴继红说:“我觉得工匠精神就是努力去创新,精益求精,开拓自己的新视野,开拓自己的新产品,而我就是要把玉屏箫笛发扬光大。在这个五一劳动节,我祝全国的劳动人民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