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的他建了一座民间博物馆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玉屏:市民收藏箫笛传“古音”

5月17日,郑金城在给收藏的竹箫做保养。

今年63岁的郑金城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箫笛收藏爱好者。

1991年,自幼喜欢收藏古玩的郑金城因一次偶然的机遇,收获了一支产自玉屏本地雕刻工艺十分精美的竹箫,从此对收藏箫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8年来,郑金城走南闯北,走遍了全国箫笛生产地和一些音乐院校,寻觅玉屏箫笛的踪迹,通过与箫笛爱好者置换、购买等方式,收藏了明清、民国等时期生产的玉屏箫笛400余件。

2015年,郑金城将自己家的一楼的房间收拾出来,在房间里搭建展示台,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的箫笛博物馆,分明清馆、民国名家馆、箫笛合作社馆、文革馆等馆,将收藏来的“宝贝”集中起来进行展示,供人们免费参观,深受箫笛爱好者的喜欢。

郑金城说:“收藏箫笛就是收藏古音,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民族器乐保存下来,供大家参观,弘扬民族器乐文化。”

据悉,玉屏箫笛也称"平箫玉笛",是我国著名的传统竹管乐器。

平箫始创于1573年,玉笛始创于公元1727年。玉屏箫笛从伐竹到制成,箫制作有24道工序,调音笛有38道工序。

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为纪念巴拿马运河开通而设的太平洋博览会上,获金质奖。2006年,玉屏箫笛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