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端午,玉屏爱吃“羊角粽”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羊角粽”

粽子,一个属于端午节的美食,也许是因为一年只得吃一次,人们对粽子格外重视。尽管粽子的做法大同小异,但热爱粽子的人,总能从口味差不多的粽子中分出个高下。

72岁的汪维莲是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柴冲村包粽子的一把好手,从小掌握这门手艺的她,至今已经包了60多年的粽子。

↓↓↓

汪维莲包粽子包得好,总结就两字:“讲究!”摘粽叶,老叶太硬,嫩叶太软,都不行,一定是要当天长成的粽叶,新鲜又结实。在汪维莲家后山,她多年前将粽叶栽种到这里,如今已是枝繁叶茂。这天,68岁的侄媳妇杨火英和柴冲村第一书记姜南也跟随汪维莲一起去摘粽叶。

摘好粽叶,接下来就是清洗。汪维莲性格比较倔,洗粽叶定要用那离家几百米远的井水清洗,于是一伙人顶着大太阳,听着她的歌声悠悠地朝井水边走去。

汪维莲和杨火英在洗粽叶

洗粽叶,不是过过水、刷一刷这么简单,几人分工,毛巾一抹、刷子一刷、过水一清,才算洗好。

回到家,万事俱备,还欠一堆灰,这也是包粽子必不可少的东西:灰碱。将稻草烧成灰后和糯米拌匀,不仅能让味道更好,还能让雪白的米有点颜色,看上去也更有食欲。

将大糯米、花生、灰碱搅拌均匀

粽子有肉粽和素粽,今天包的便是素粽,加点花生,让花生的香味衬托米香,再加上粽叶香,三强联手,每样材料都在努力让粽子更好吃。

包粽子是最难的步骤,过不了这关,学会了其他都白搭。熟能生巧,对于包粽子,汪维莲和杨火英闭着眼睛都能完成。握、扭、捏、挤、捆,简单几个动作,作为新手,经常是脑子学会了,但手往往跟不上思维。

汪维莲教人包粽子

姜南成功包好一个粽子,很开心

人多速度快,不一会儿,一堆粽子就完成了,接下来便是煮粽子。煮粽子也不是进锅烧开就可以。玉屏老人常说,粽子煮不熟,一年都会不顺。所以汪维莲通常要煮4到5个小时,不仅仅是怕煮不熟,也是希望煮得更糯、更香。也许是传统美食,粽子放进灶锅用柴火煮时,已经在意义上就比城里用煤气、锑锅煮好吃了。

放好水,在灶台上开始煮粽子

煮熟的“羊角粽”出锅了

玉屏人习惯包“羊角粽”,它不仅外形美观,小巧也是一大好处。用一只筷子,戳进粽子里,拿起来然后满口满口地咬着吃,这便是最让人割舍不了的粽子情怀了。

吃素粽需要沾糖,汪维莲拿出了白糖和蜂蜜,按大多玉屏人的习惯,沾白糖才是最正宗的,但蜂蜜花香也会让人无法自拔,到底哪个好吃,自然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