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今天,玉屏举行郭家湾开镰节网络直播活动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清晨的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几缕薄雾飘悠在千亩梯田上方,金黄色的稻穗,把郭家湾梯田装点得格外美丽,仿佛一幅恣意泼墨的优美山水画卷。

放眼看去,村民们正在田垄上整理斗笠,不时用扁担把箩筐挑在肩上,用力抖一抖,试试两边的绳索长短。一向贪睡的小孩子,也跟着大人们起了个早,围在旁边看热闹。

天色渐亮,一群身着盛装的铜锣队,跟在鼟锣队后面,穿行在金色的田野里,一边列队行进,一边敲打,从远处走来。早已守在那里的一大群摄影爱好者,立即摆好手中的“长枪短炮”,快门咔嚓咔嚓地响个不停。

道路一旁,一部分村民们正扛着戽桶往稻田里走去,另一部分村民则不断用手轻划镰刀刀刃,确保能以最快速度采割稻谷,在网络电视上一展身手。

此次开镰仪式主要有鼟锣表演、割稻打谷比赛、品尝新米等内容。玉屏融媒体中心旗下媒体微玉屏、玉屏网、玉屏发布全程同步直播,向广大网友展示了传统的收割技艺以及郭家湾贡米的优良品质。直播期间,有3万余人次在线观看直播。

一阵阵鼟锣声响彻山谷,一阵阵铜锣声悦耳动听,两种锣声一应一和,此起彼伏,点燃了开镰节的开场气氛。

早上9点整,郭家湾村德高望重的82岁老人杨政木,一边即兴口述吉语,一边用镰刀割了今年开镰节的第一把稻谷,正式拉开开镰节序幕。

杨政木骄傲地说,乾隆皇帝游历至郭家湾,被这里的美景迷住了,当他在当地群众家里吃过本地稻米煮成的米饭后,当即告诉身边的侍从,正式把郭家湾稻米列为贡米,每年向宫里进贡。

村民杨克喜从杨政木手中接过第一把稻谷,双手齐头高高举起,一边走一边大声疾呼“丰收喽,丰收喽!”径直来到群众家里。

群众早已准备好火盆、鼎罐,几个手脚麻利的妇女立即剥掉谷壳,将稻谷放进鼎罐熬成粥,庄重地祭祀老祖宗,然后再尝新。

“将第一把稻谷熬成粥,是村里的一个传统习俗,老一辈祖先,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是青黄不接,如今有了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忘本,要忆苦思甜,把勤劳致富的传统发扬光大,一起品尝丰收的喜悦!”说起这个仪式的寓意,杨克喜自豪地解释说。

熬粥

杨政木说,郭家湾贡米,有着很高的识别度,米粒尖儿的位置,呈现珍珠白,这是周边其它地方的稻米都没有的。出米率很高,一百斤稻谷,至少能出八十斤稻米。饭熟的时候,揭开锅盖的那一瞬间,一阵清香扑鼻而来,就算没有可口的菜,白米饭也能吃上两大碗!

直播活动中,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一行和群众一起,亲身体验收割稻谷的乐趣,从手型到发力的时机和角度,都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展示。村民们分成几个小组,大家互相之间进行PK,你追我赶,一派火热朝天的景象。

郭家湾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先明介绍说:“目前,郭家湾村共有一千余亩稻田,亩产在一千斤左右,今年,预计能产百万余斤,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过400万元。下一步,郭家湾村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丰富产业业态,切实把流金淌银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