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贡米丰收群众乐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9月15日,玉屏亚鱼乡郭家湾村的千亩梯田里金灿灿的稻谷随风泛起阵阵稻浪,又是一年丰收季,当地群众敲起响亮的鼟锣,用最传统的开镰仪式庆祝丰收。

出镜记者  夏琅: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有着贡米之乡之称的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在这里将举行第二届开镰节,真可谓是稻花香里说丰年,来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现场一阵阵鼟锣声响起,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走进稻田割下了第一把稻谷,并宣布郭家湾村贡米开镰。随后,长者把割下的谷穗交给村里的年轻人,年轻人再把谷穗带到村民家中剥壳、清洗、熬贡米米粥。在现场,当地群众分成4组,每组人员在指定的稻田里进行割稻打谷比赛,大家明确分工、使出全身的力气,勇争第一名。

亚鱼乡郭家湾村长者  杨政木:我们亚鱼郭家湾村,当时乾隆皇帝下江南,游过我们郭家湾,看到我们这个地方阳光灿烂,水源很好,乾隆皇就在我们郭家湾村盖下了一个印,叫做乾隆皇印,后来产出的稻子就叫贡米。

郭家湾村贡米色泽鲜亮、触感润滑、口感清香、营养丰富,迄今为止,已经有近300年的历史。郭家湾村共有一千余亩稻田,亩产在一千斤左右,今年预计能产百万余斤,直接经济效益超过400万元。下一步,郭家湾村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注重产品质量,延长产业链,丰富产业业态,切实把流金淌银的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