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城乡齐飞绘新景 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秋高气爽,秋意正浓。日前,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老寨村,道路干净宽敞,侗家民居独具特色,清澈丙溪河横穿村庄而过,生态宜居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美丽乡村老寨村一角。(姚磊摄)

老寨村离玉屏县城约8公里,不仅村美,还是全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民肖碧桃说:“村庄美,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70年前,老寨山路崎岖出行不便,木房依山而建。彼时,肖碧桃家住在半山腰,房子跑风漏雨,煮饭打柴烧,哪来的生态宜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惠民政策在老寨村落地,政府扶植农村产业,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村子脱贫,村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不仅如此,老寨村通过招商引资,吸引返乡创业人修建“北侗庄园”“云轩温泉山庄”;同时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完善花圃观光等设施、举办美食节引来城市旅客,美丽乡村成为不争事实,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12000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近年来,玉屏依托油茶、食用菌、精品水果(黄桃)、生猪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创新“10113”产业全覆盖模式、按照“精扶贷”“小康贷”协议,建档立卡户参与就业务工、保底分红、自主认领创业的方式分享产业发展收益,不断提高全县农业园区带动和覆盖建档立卡人口的比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产业,助农增收。图为玉屏油茶育苗基地(姚磊摄)

2018年,玉屏全县油茶投产15.4万亩,实现产值1.664亿元;黄桃产业异军突起,2018年全县黄桃总产量300万斤,产值近4000万元;食用菌产业快速推进,目前可实现年生产菌棒1亿棒,年产值超过2.14亿元;生猪产业实现质的飞跃,2018年全县年出栏生猪32万头,产值近10亿元,为实现全县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城乡建设齐头并进。玉屏侗族自治县全面实施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加强村寨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作,继续完善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公共设施建设和管护,统筹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极大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

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图为亚鱼乡桃源居(胡攀学摄)

目前,玉屏率先在铜仁市实现了农村卫生室、公交或客运班车、文化广场、通组连户路等“十二个全覆盖”。通过城乡融合发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598元,实现累计减贫6253户2242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3%。

此外,为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玉屏出台了《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办法》《玉屏侗族自治县先进典型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精神文明创建单位进行动态管理,礼遇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通过村规明约、家风家训,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2018年,玉屏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踏上了乡村振兴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