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付弘学:从“提心吊胆”到“高枕无忧”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昔日背对滑坡提心吊胆 今朝住进洋房高枕无忧

  日前,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丙溪村云起小镇,54岁的村民付弘学送完货后,躺在沙发上小憩。“以前在芭蕉坪的老木房,最怕下雨引来滑坡。现在搬进小洋楼,躺沙发上也能高枕无忧。” 付弘学说。
云起小镇付弘学新家
  芭蕉坪是丙溪村最远的一个村民组,由于地质结构脆弱,土质松软、没有黏性,属于典型的沙土地。“2007年,芭蕉坪曾发生过一次大面积滑坡,20多户村民都为住房而担忧。”丙溪村村委会副主任黄俊说。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深入推进,丙溪村芭蕉坪组住房隐患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2016年9月,根据《玉屏侗族自治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方案》,工程占地面积25公顷、建筑总面积41485平方米的云起小镇开工建设,2017年6月竣工。
云起小镇一角
  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云起小镇工程项目以“一带两片四组”为功能分区,分为易地扶贫安置区、商业区和云起五舍。
  2017年8月,包括芭蕉坪组在内的59户266人,搬进了云起小镇易地扶贫安置区,住上了新房子。
付弘学芭蕉坪住房老照片
  “两楼一底,120平米,家具都有,住着踏实,做什么活都有劲。”付弘学说,为了解决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政府设置了公益性岗位,他被聘为了护林员,闲暇时又去县城找了一份配送工作,彻底告别了那种提心吊胆的日子!
  现在,跟随全省500亩以上坝区建设的步伐,丙溪村发展了羊肚菌、西蓝花种植等产业,初步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务工问题;同时,丙溪村的竹子种植、疗养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黄俊说,增加村民收入,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才能算真正的“高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