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有个“特别”的护林员

来源:玉屏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玉屏夏文彬:一个老实憨厚的护林员

夏文彬,今年51岁,是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安坪村夏家组人。他身材瘦小,脸上带着憨厚老实又无邪的笑容,让人觉得他“年轻”。

夏文彬和他养的牛

记者在夏家组走访了一圈,觉得夏文彬有点特别,也许是他区别于其他人脸上的“愁云惨淡”……他的脸上要么是平静,要么是纯真的笑容。

他应该是要愁的。

夏文彬1岁多时,得了脑膜炎,高烧不退。

“我背着他到大医院去治病,医生给他开刀,后来又吃药,才好转点。”夏文彬的母亲罗水英说,那时候,夏文彬躺在病床上话都不会说了,连被蚊子咬了都不会动。

罗水英口中的大医院,是玉屏以前的县医院。

夏文彬和母亲罗水英

后来,夏文彬身体虽然好得差不多了,但是身材瘦弱、脑子不灵活,而且不会说话,经常被村里的其他人欺负。

“你们同意,我就带他去看牛,别人欺负他我负责。”夏家组队长夏志海说。

后来,夏文彬学会了看牛。“他脑筋不转,看牛就看牛,也不会割点柴火。”罗水英说,慢慢地,他也学会讲话了。

渐渐地,夏文彬到了娶媳妇的年龄,“别人也帮忙给他讲过两个,但是人家看他呆,最后都没成。”罗水英说。

罗水英夫妇和4个儿子原本都挤在山坡上的2间老木房里,2001年,他们用“4挑谷子”的地换了路边的地修了房,大哥、三弟、四弟都修了房子,夏文彬住在了四弟家。

三兄弟的房子

夏文彬的兄弟们都在外挣钱、照顾娃娃上学,平时家里基本只有夏文彬和父母。

“他们兄弟几个感情都还是挺好的。”罗水英说,早年,夏文彬的兄弟们也想过带他去打工,但因为担心他,最终都没成。

这些年,夏文彬都是一边种菜一边看牛。2018年,夏家组队长夏文标问夏文彬:“你敢不敢去做护林员?”夏文彬选择了去,每个月多少有点收入。

“那怎么不好呢?好嘛。”在被问到护林员的工作时,夏文彬爽快地答道。他知道,爸爸妈妈年纪大了,自己平时也做不了其他的,能有个活干就已经很好的。

夏文彬负责的山林在安坪村与马头田村搭界的地方。山上草深路滑,摔跤是常有的事情。“记不得滚了好多次了。”夏文彬用轻快地语气说。他还碰到过蛇,但幸好没有被咬到。

“别人说,大家走的是大路,他走的是草路,个个都喊他小心点,我也只能让他注意点。”罗水英担心地说。

“咬不到,我拿棒棒打嘛,它走了我再走嘛。”夏文彬接下母亲的话。

2019年1月的一天,给夏文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天天气暖和,安坪村挂榜组的护林员发现火情,打电话给同村的护林员去帮忙。夏文彬到现场后,发现火势太大,连忙喊上自己的兄弟们帮忙,一直忙到了下午,大家水饭未进。

“那时候包村领导姚凯还给我们送饭送水嘞。”夏文彬说到这里,语气挺开心。

看着夏文彬年过八旬的父母,想到他也年过半百,记者便问他:“有想过将来吗?”

罗水英却先开口道:“以后我们不在了,那只能他哥哥们照顾点了。现在多亏了国家的照顾。”

2014年,夏文彬成了建档立卡户,享受国家政策,有五保金、金融扶贫、护林员工资等。再加上他养牛、种菜,生活还算过得去。

“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夏文彬接话道,看似语气轻快,却也透露着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