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以督促改强“四化”,农村面貌换新颜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营造干净整洁的城乡生活环境,玉屏深化细化环境卫生督查任务,在前期督查县、乡(镇、街道)、村三级环境卫生的基础上,细化卫生督查到户,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级卫生督查常态化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玉屏”活动的开展,玉屏强化督查机制,实行月督查、季度评比、年度考核模式助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玉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心针对农村环境下发的督查通报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玉屏实行现场整改销号,对整改不力或不及时的形成督查通报并扣除相应分值,年终进行综合评比。


乡镇卫生清运频繁化

玉屏严格实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城乡垃圾处理模式,各乡(镇、街道)负责统一调度各村环境卫生清扫清运,由各村支两委通过微信群及时报告辖区农村垃圾清运状况,做到桶满即清,打破按部就班、顺序清运状态,实现村级卫生清运频繁化。


村级卫生清扫普遍化

为增强“五员”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玉屏还让各村村支两委统筹“五员”任务分工,实行村、组板块任务划分,通过村级检查评比,实行绩效考核。


农户卫生清扫日常化

通过在村级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进其实施,玉屏加强对群众卫生健康理念的宣传引导,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的状况已基本改变。

玉屏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心到田坪镇庆寨村督促马成良户环境卫生整改

庆寨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局、村支两委组织人员到马成良家打扫卫生

针对老、弱、病、残的农户,玉屏还通过组织村支两委、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联建部门,进行通力配合,不定期帮助农户清扫。

平溪街道杨柳村

通过县督乡、乡促村、村入户四级督促联动机制,目前,玉屏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