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世界家庭医生日】健康扶贫路 贵在暖人心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20年5月19日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

让我们一起走进几位基层医务工作者

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

村医张意竹: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

  张意竹,女,48岁,2000年担任新店镇沙水坪村村医。从医20年间,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把保障群众的健康当成自己的责任,在健康扶贫的路上,实现了家门口就有服务,解决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问题。

  由于身在基层,医疗力量相对匮乏,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着力于提高自身医疗服务能力。近年来,为确保健康扶贫不漏一项、不漏一人,沙水坪村还建立了村级公共卫生微信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微信群,将服务对象及签约医生全部纳入微信群管理,实现“服务对象有咨询、签约医生随时答”的即时服务效果,并通过微信群对相关政策和知识进行宣传,对健康扶贫实现了规范化管理,连续7年获得新店镇村级卫生室考核第一名、全省十佳医生称号、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先进个人”和全省“基层模范”称号。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来袭。1月22日,接到新店镇卫生院紧急通知,张意竹立即赶往卫生院参加由镇政府组织召开的新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由于疫情紧急,在医用物资严重不的情况下,为有效开展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她不顾自身安危,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毅然决定奋斗在抗疫第一线。

  期间,张意竹同包村工作人员及村支两委对沙水坪村8个村民组524户2225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返乡人员进行回访及体温监测,指导返乡人员如何进行居家隔离。连续40多天的上门测体温、宣传防控知识、不间断地消杀、轮流值守夜班,由早忙到晚,常常一天只吃一顿饭,她的全心全意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她的无怨无悔得到了村民称赞!


村医吴玉芝:健康使者 医者仁心

  5月11日,刚下过雨的田坪镇田冲村少了几分燥热,推开门一股清风吹来,更显得凉爽。在这处偏远的山村里,一个挎着医疗箱,穿着白大褂和水鞋的中年妇女走在田坎上……

  “刘叔,你的咳嗽、咳痰好些了吗?烟戒没戒?腿还肿不肿?”说话的人就是当了20年村医的吴玉芝。这已经是她问的第十五户人家了,通过询问、量血压等基本检查,她建议说:“老人家,别再抽老皮子烟了,烟一定要戒,注意多穿衣服、盐要吃淡些。”这些也是吴玉芝对村里患有慢性病村民说的最多的话。

  根据玉屏卫生健康局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巩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吴玉芝除了每日对当地建档立卡户开展慢病签约、后续随访和大病救治等健康扶贫工作外,还时常和他们唠唠家常,宣传健康扶贫知识,并告知如有不适应该立即就医,确保老百姓的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吴玉芝说:“不让小病拖成大病,不然今年的猪又白喂了。”说完,屋子里面一片欢声笑语。

  48岁的吴玉芝,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然20年,身上脱了漆的医疗箱、洗不白的白大褂,已是村里人对她的共同认知。20年如一日的坚守,那无数次踩踏过的田坎记录着她的岁月。“村里人收入低,往往不会特地花钱去体检,想着捱一下就过去了,这就延误了治病的最佳时机,往往就会把小病拖成大病。”这是吴玉芝常常说到的话。秉承着这样的观念,她总是苦口婆心地对乡里人宣教,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真心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服务群众。

  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村医在兼顾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开展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疫情期间不分节假日、白天黑夜,冒着被感染风险,走村串户,非常辛苦。在个人防护用品不足的情况下,不仅承担了村民居家医学观察、跟踪随访、卡口健康监测、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及病家消毒、环境消毒、村卫生室预检分诊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为村民提供新冠肺炎及其它疾病的健康咨询、血压、血糖定期监测、健康管理、慢病随访、预约就诊等日常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诊疗服务。

  他们敬业奉献、忘我工作、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为大家,是美丽乡村中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