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为了可持续的未来——中国石油绿色低碳发展综述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联合国关于全球气候状况的一项结论值得警醒:2015年至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战略选择。

对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是能源化工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最为现实的途径。近年来,中国石油坚持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以提质增效为抓手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竞争新优势。

推动清洁能源可持续供应

为美丽中国建设增添“底气”

中国石油在“稳油”的基础上,把加快天然气发展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和主攻方向,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增添“底气”。

数字是最好的证明: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1503亿立方米,其中国内11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6%,占国内天然气产量的比例约为70%。同时加大引进海外管道天然气、LNG,向社会供应天然1812.9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供应市场份额的65%。

一项项天然气工程情系民生冷暖:2019年,西气东输三线闽粤支干线广州—潮州段、江苏LNG接收站气化能力扩建等23项工程建成投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天然气销售终端用户突破千万,用实际行动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使命。

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多点突破:2019年页岩气产量达80.3亿立方米,比2018年增长88.4%;页岩气日产量突破3000万立方米,刷新国内页岩气田最高日产纪录;形成四川盆地万亿方页岩气大气区;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235亿立方米,生产煤层气20.7亿立方米。

“煤改气”惠及百万用户:中国石油推动天然气在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发电、化工原料、车用燃料等方面的综合利用。截至2019年,中国石油已在北方七省市累计开发各类“煤改气”用户100.1万户,累计通气84.4万户。

油品质量升级增供清洁能源:2019年,中国石油按期完成国ⅥA阶段汽油和国Ⅵ阶段柴油质量升级工作,实现稳定供应。全年向国内供应成品油1.10299亿吨,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3.5%,每日向市场投放30万吨国Ⅵ标准汽柴油,清洁能源的市场供应比重不断提高。

引领建立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国际舞台彰显负责任央企形象

中国石油作为负责任的能源供应商,认同《巴黎协定》和《IPCC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确定的温控目标,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行动,持续加强在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框架下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2019年,OGCI正式宣布实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撬动者计划”,旨在通过建设低碳工业中心,逐步形成商业和技术可行、安全环保的CCUS产业,推动实现《巴黎协定》所确定的碳减排目标。由中国石油牵头的新疆CCUS产业促进中心,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它是OGCI在全球首批部署的5个CCUS产业促进中心之一,该中心将通过推动合资合作,力争早日建成CCUS示范项目。

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石油在国际气候合作方面取得了更多的话语权,彰显出负责任的央企形象。2019年12月,以“气候行动时刻”为主题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受邀做专题报告,向世界同行展示中国石油一系列绿色行动。

持续完善碳排放管控体系。2019年中国石油设立了低碳管理专门机构,研究制订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甲烷排放管控行动方案》,在2019年甲烷排放强度比2017年下降了12.3%的基础上,预计2025年甲烷排放强度再降低50%,力争达到世界一流甲烷排放管控水平。

在甲烷、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控排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积极开展放空天然气回收,在长庆、塔里木、西南、华北等油气田累计回收各类放空气7.3亿立方米、轻烃13万吨。努力推进科技减排,发展CCUS技术,从理论和技术方面完善了现有CCUS体系,吉林油田二氧化碳驱油示范工程稳定运行11年,累计封存二氧化碳150余万吨。这个项目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体化CCS-EOR工程。

积极推动碳汇林建设。中国石油现有绿地总面积达2.86亿平方米,全年累计植树219.74万株,同时支持地方绿化建设,绿化面积743.8万平方米。特别是长庆油田建成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长庆马岭碳汇林”等生态环保林达60多万亩。

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打造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动能

当前,世界能源结构加速向低碳化、无碳化方向演变,发展新能源已成为全球发展的大势所趋,成为各国创新经济增长点和抢夺未来制高点的重要契机。

中国石油将发展新能源和替代能源视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新动能,地热能、生物燃料、太阳能、充(换)电站等新能源和替代能源技术及业务取得丰硕成果。

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石油就尝试地热开发利用。2017年,将地热作为最现实的新能源业务大力推动;2017~2019年,地热业务总投资达7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16.34万吨。

2018年冀东油田仅用时3个月便建成国内单体最大地热集中供暖项目——曹妃甸新城23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项目,首次实现燃煤污染物二氧化碳和粉尘“零排放”“零污染”,使曹妃甸成为唐山地区首座“无烟城”。

2019年华北油田完成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热供暖项目——石油新城(一期)地热供暖项目,成为华北地区最大单体规模的地热清洁供暖项目,形成了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地热开发利用模式。

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生物质能源的研发和规模化应用。乙醇汽油生产能力已达300万吨, 相比普通汽油可减排二氧化碳300万吨。从麻风树果实中提炼的航空生物燃料已经试飞成功,与传统的航空煤油相比,该燃料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50%—90%,成为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选择。

此外,中国石油积极支持北京市及冬奥会氢能供应保障工作,北京销售公司计划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在首都机场、京—张高速沿线、2022冬奥氢燃料车泊车点布局、建设加氢站,进一步完善冬奥会氢能供应保障体系。

面对全球能源转型趋势,中国石油将继续大力发展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不断提升碳排放管控水平,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安全生产型企业,成为污染防治的实践者、生态文明的推动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积极推进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