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全域同创城乡共建 城乡两个文明建设势头正劲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突出全国唯一侗民族创文自治县地域面积小、城乡差距小的独特优势,以城带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实现了城乡两个文明齐头并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势头强劲,社会文明素质显著提升。

玉屏侗族自治县县城全图(姚祖告 摄

  一、突出一条主线,强化三个互动。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标由网上申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组成。在创建工作上,玉屏围绕着创文任务,强化三个维度上的统一互动,相互印证,用实实在在的文字资料和现场成效,赢得群众参与认可。

  1.现场点位抓实干。玉屏按照测评体系指标要求,逐一对照文明城市1000余个点位情况,设立7个工作专班,整合资金资源,相继投入2000万元搬迁图书馆、5000万元实施桥梁道路改造、460万元新建改造公厕23座、300万元完善城市标识、350万元新建市民休闲步道,利用闲置城区空间新增机动车停车位2000个、电动车停车位1700个,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压实点位。

  2.网上申报提亮点。文明创建工作干得好更要总结得好。玉屏每年开展两次创文资料培训,对各项文明城市网络申报资料进行总结,按照标准统一、格式统一的要求,总结工作亮点,给实干工作“上色”。

文明城市 绿色黔行(李昌伦 摄

  3.问卷调查检成效。工作做的再好,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是最终的落脚点。玉屏每年组织“两会”代表和委员,组成调查小组深入群众家中、街头店铺、流动务工群体开展满意度调查,3000余个样本,掌握群众的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二、抓好两个统筹,涵养地域特色。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全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集中体现,除了完成各项创建指标,更要突出地方特色。玉屏立足少数民族和区域面积小的独特优势,统筹好城市与乡村的联动,统筹好文明行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两块工作,以城乡一体推进文明创建。

侗乡晨辉(郭建军 摄

  1.统筹城市与乡村联动。在城区,改造、优化、升级城区道路、新建停车场、规范标线标识、升级红绿灯系统,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解决城区管理痛点;在农村,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乡风文明十项行动为载体,整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工作模式,建立垃圾收集系统,实施百村污水治理工程、千里组组通油路工程,以及万户农村改厕、改水、改圈、改灶、房屋维修、村落亮化美化工程,压实了农村文明创建基础;注重民族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文化助推产业,产业涵养民风的新实践,先后产生了皂角坪街道瓮阳村黄桃产业与“勤”文化交融,朱家场镇谢桥村互助产业“桥”文化等新时代农村典型。

  2.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相结合。玉屏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主线,引领文明行动工作;以全面推进来指导点上工作,利用户外宣传、群众宣传造势;用文明指标统满意度时效。截至2020年,玉屏实现了全省满意度连续三年排名前三,初步实现了城市生活秩序井然有序,小家碧玉、小桥流水、小城故事;农村生活“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美丽家园新面貌。

  三、压实三个责任,强化追责问效。

  创建涉及的指标不仅需要主动担当,更需要对接协调。玉屏压实创建中心督促指导,单位主要负责人统筹协调,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三个责任。

稻香郭家湾(姚祖告 摄

  1.领导带头担责任。玉屏将城区划分为33个大网格,103个小网格,由县委常委、四大班子分管领导任大网格组长,各单位、部门负责小网格包保,通过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明确了督导领导、管理部门及包保部门的工作职责,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将每月第一、三周星期一定为全民“志愿服务日”,形成了领导干部、市民群众齐抓共管的大创建格局。

  2.创建督查严责任。玉屏建立曝光督查机制,县督查局、县创建中心按照创建总体要求和进度,制定一天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一些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将在县内媒体进行曝光,接受群众监督。

  3.制度建设追责任。制定下发《玉屏侗族自治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破坏创文工作环境,不履行职责,导致测评丢分、失分、扣分、罚分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强势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四、深化六大行动,补齐工作短板。

  玉屏立足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底子差,城市管理粗放现实问题,深入实施环境卫生与秩序、交通秩序、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社区管理、氛围营造和素质提升“六大”专项行动,啃下硬件上的骨头,补齐软件上的短板。

玉屏新农村(杨通富 摄

  1.高位推动。制定印发《玉屏侗族自治县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城市管理中“六大”难点开展专项整治,每块工作由一名分管县领导挂帅,明确任务、限定时限、强势推进。

  2.清单销号。依托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和各点位操作手册要求,明确目标、责任到人,逐一排查、逐一销号,高质量高标准完善各项指标任务。

  3.资源整合。对照测评体系要求,针对玉屏部分场馆建设、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础设施欠缺等问题,重点在实现场馆实用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整合资金、资源建设综合性场所,做到一馆多用、一站多用,足步完善和补齐各项硬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