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田坪镇的蝶变之旅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三匹神马下天庭,开天辟地田心坪。要看神马何时现,三百年后新田坪。”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有歌谣这般唱道。这描述着田坪的来历,更展望着田坪的变迁。炎炎夏日,当你沿着一条条笔直的公路,行走在小镇的大街小巷或是沃野乡间,看到的是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景象,听到的是政策好、干部实的质朴评价。近年来,这座小镇,在当地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戮力同心下,逐步走上脱贫攻坚的快车道,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干群关系日益密切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该镇干部职工坚持把群众的事情挂在心上,时常走进群众家中,如实了解和记录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及需求,合理化解家庭困境,致力拧紧联系群众的“干群绳”。此外,该镇通过“坝坝会”“连心饭”的形式,积极带动群众,加入脱贫攻坚大家庭,共商扶贫大计,有效改变了往日干群之间缺乏交流、干群关系不够融洽的窘境,更增强了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使全镇上下呈现一派活跃气氛。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要是在几年前,我根本不敢想象会有今天这样的变化。现在路通了,环境整洁了,家家户户都修上了大房子,孩子们也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谈起近年来村中的的变化,该镇岩屋口村冷水江组2015年脱贫户石成长幸福地说,以前的岩屋口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子,进村的道路崎岖不平,老乡们的出行非常不便。然而,正是在这几年,不仅是岩屋口村,该镇21个村(居)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质的变化,老百姓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增强。

  人居环境越发优美

  明净的河道,整洁的村庄,齐整的绿树,而今,一幅幅河畅、村净、景美的乡村画卷,似雨后春笋般,在田坪大地破土而出。脱贫攻坚以来,该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着眼城乡人居环境中的“脏、乱、差”等问题,在集镇及村庄全面实施“四改一维一化”行动,促成工作收效快、亮点多,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起最广泛的信心和决心,让干部做得踏实,群众过得从容。其外,该镇还因势利导,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持续抓好镇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微田坪发布消息、印刷标语、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等形式,积极引导群众,杜绝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现象发生,并配备专门车辆、人员开展不间断巡查,并对巡查中发现的不当行为,及时制止和加以预防。这些举措不仅充分完善了镇村综合治理体系,还提升了乡镇品位,巩固了脱贫成效。

  农旅发展呈现佳境

  通过一系列务实举动,该镇各项事业全面深化,收获硕果。旅游发展遍地开花。该镇依托脱贫攻坚契机,塑造了侗乡风情园、湿地公园、红军陈列馆、白岩河水利风景区、田冲人居环境示范村等一批亮点区域,让辖区的名气大幅提升,其中,最为突出的康养项目更是吸引了大批省内外旅游者,进一步促进了本地经济发展,拓宽了贫困群众就业渠道;产业格局态势良好。4个500亩以上坝区全部启动,罗家寨村、马溪村等地生猪养殖效益好,塘合村、金竹村等地油茶种植收效颇丰,长岭村蚂蚱养殖,玉露村小龙虾养殖,迷路村斑鸠、河麂养殖火热推进,人民群众顾虑打消,农田价值得以体现。创新的“农业+旅游+康养”模式干货十足,近40万游客慕名旅居田坪,群众收益大幅提升,满意度、获得感今非昔比。

  而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紧张的时刻,21个驻村攻坚队63名攻坚队员和来自各联建部门的结对帮扶干部坚持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走村串户、探访民情,周密开展脱贫攻坚后续巩固阶段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