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营造宣传氛围 助力城乡“创文”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侗族自治县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创文氛围日益浓厚,各乡(镇、街道)辖区、医院学校、城区主次干道、广场游园、餐饮集市、旅游景区、服务柜台、小区绿地等场所,文明之举无处不在,人人参与创文的热情日益高涨。

  玉屏于2017年成为贵州省唯一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县,2018年成功创建了“全国卫生县城”,2020年是玉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玉屏“创文”工作在全县上下掀起了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创建热潮,其中宣传氛围营造成为一大亮点,有力地筑牢了“创文”基础。

  一、广泛宣传,上下联动

  文明城市的创建除了完成各项创建指标,更要加大宣传,统筹城乡,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地积极参与到创建中来。玉屏先后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清单》《关于进一步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部门包保工作的通知》等20多个文件,落实“县领导包保,部门负责”的网格化管理,为创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县领导对责任网格区域进行不定期督导。部门不仅要对网格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还要在网格范围内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家训孝道、尊老爱幼、文明健康等宣传活动,以宣传栏、发放宣传单、坝坝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利用LED显示屏全天播放文明宣传口号,交通、市场监管标语;在公交站台设置文明宣传牌;在办公楼公共区域悬挂文明宣传标语,广泛宣传文明创建活动。

  近日,玉屏创文中心结合玉屏地域特色设计了玉屏侗族自治县宣传氛围“通稿”, 充分利用户外展板、广告牌、墙体文化,以图文并茂形式进行创文氛围宣传,联动各乡(镇、街道)、责任部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成效的宣传活动和整治行动,文明创建在大街小巷、单位楼栋、居民院落、寨头村尾实现全覆盖;利用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等相关知识,加大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和文明创建知晓率。细致生动的知识普及,使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有了进一步了解,有效提高对创文的知晓率、支持率与参与率。

  二、争先评优,树立标杆

  玉屏以“创文”为契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深入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工程、文明家庭示范工程,围绕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产业分红等利益联结做文章,既“扶智”也“扶志”,在农村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引导村民思想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大力开展身边好人线索网络推荐,“最美玉屏人”“五好家庭”“四星”评选,“最美老人”、好公婆、好媳妇等先进评比活动。

  截止目前,玉屏评选表彰农村“四星”3040户(人),积德榜1700余个, 3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入选“贵州好人榜”,1人进入“中国好人榜”候选人行列,连续四年评选年度“最美玉屏人”44人;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准“流水如玉•青山似屏”的城市定位,全县共获全国文明单位1个,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以上文明村29个。

  通过争先创优,玉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传和学习,使群众在自我教育和评价中不断提高自身文明意识和道德素养,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切实提高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在邻里、村里、乡里、乃至县里掀起讲文明新风,形成良好的全民参与创建氛围,以此与该县文明城市创建形成良好呼应。

  三、组织活动,营造氛围

  玉屏利用网络媒介手段,通过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微玉屏、玉屏网、玉屏报等线上线下道德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孝老爱亲、家庭和谐的良好氛围,大力倡导“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

  玉屏通过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戏曲进乡村和文艺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乡(镇、街道)、各部门、村委会牵头不定期深入街头巷尾、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持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抓实“三边三清理六整治一美化”工作,实现村容寨貌干净整洁;同时,加强对村(居)民的引导教育,建立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定期开展流动红旗及卫生评比活动,将环卫保洁自治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有效落实,实现全域卫生保洁,深入推进文明卫生乡(镇、街道)、文明卫生村(社区)创建和文明卫生户评选表彰工作。

  四、文化投入,丰富生活

  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玉屏今年投入2000万元完成图书馆整体搬迁,8月初顺利开馆;先后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在全县城内和各乡村制作6700多平方米核心价值观墙体绘画,农耕文化(乡愁馆)2个、家风家训文化广场6个、健康步道2条、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广场5个,以及敬老爱幼、邻里和睦、讲文明树新风、乡村振兴等内容的永久性文化墙10000余平方米,诚信一条街1条,主题文化长廊100余处;以图文结合的形式绘制到墙面,文明画卷跃然墙上,让玉屏人民在早耕晚归、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同时,能停下脚步,细品文化墙上的图画标语,为县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同时,县委宣传部“创文”中心联合各乡(镇、街道)及县直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长期处于日晒夜露、风吹雨淋的室外文化墙以及新建建筑工地围栏、健康步道墙面等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存在墙漆脱落、开裂断字的文化墙及未绘制的墙体进行现场重新规划、设计,对全县的围墙文化进行重新打造,更换了破旧、缺字、掉字宣传栏816处;注重民族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文化助推产业,产业涵养民风的新实践,先后产生了皂角坪街道瓮阳村黄桃产业与“勤”文化交融,朱家场镇谢桥村互助产业“桥”文化等新时代农村典型。

  文明在举手投足间,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菜农姚林说:“现在是车让人、人让车,大家都从斑马线上走,很有礼貌。特别是我们菜农,挑担走得慢,过斑马线时,那些司机看到都会停下来,这就是一个素质与文明提高的表现。”现在的玉屏,街道干净整洁、垃圾果皮入箱、公交车上主动让座……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志愿服务活动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创文势在必得。社区乡村、大街小巷的文明宣传抬眼可见、驻足可观,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群众是文明城市的主人翁,也是受益者。玉屏“创文”工作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氛围营造,引领群众由“被动听”“认真看”到“主动参与”思想行动上的转变,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提高了对创建文明城市重要性的认知,自觉接受到教育和启发,同时也营造了“文明一个人,幸福一座城”的良好创建氛围,强力助推 “创文”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