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亚鱼郭家湾有“半职业椒农”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雨后放晴,屋前蜻蜓飞舞,一垄一垄的辣椒地里,泥土香气扑鼻而来。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的刘碧秀,坐在屋檐下,仔细地为采摘好的辣椒去蒂。

  68岁的刘碧秀是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村民,平时少言寡语的她,说起种辣椒眉飞色舞。“杂七杂八地乱种,不如种辣椒。”她说,今年,她结束了往年的“乱种”生涯,当起了“半职业椒农”。

  郭家湾村村委会主任、玉屏绿坪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家文介绍,所谓“半职业椒农”,是指在今年以来,郭家湾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产业布局,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生产,在本村优势产业——水稻种植的基础上,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动群众种植辣椒,一年中花部分精力投入在辣椒种植及管护上,辣椒成熟后,再由专业合作社全部收购。这样的“半职业椒农”,郭家湾已有200多户。

  8月,郭家湾新的一批辣椒成熟。站在田埂上,张家文指着一片辣椒打趣,“过不了多久,这些辣椒就会进入大家的饭桌了。”
  在郭家湾村六坪二组,有一个辣椒加工厂,辣椒成熟时,村里的椒农会将自家采摘好的辣椒运往这里,经过除杂、清洗、腌制等多条生产线加工,成为剁辣椒、酸辣椒等辣椒制品。

  这个加工厂是2018年建成的,占地1550平方米,每天加工辣椒10000斤,为上百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今年,辣椒经这里加工后,将销往玉屏、铜仁等地,预计年产值近50万元。
  郭家湾梯田连绵起伏,农业机械化水平不高,辣椒种植完全按照自然生长规律,加上气候的适宜及科学的种植,种出的辣椒色香味俱佳,受到市场青睐。

  就在前几天,刘碧秀家的第一批辣椒以2元每斤的价格卖给合作社,“家里2亩地的辣椒,按照县农技专家指导的方法,用心管护,能有近8000斤的产量,光是种辣椒一年就有一万六的收入,更何况县里还免费给种子和肥料……”刘碧秀计划,明年扩大自家辣椒的种植面积。
  “一经动员,全村200多户种植350亩辣椒。加工后的剁辣椒香味浓郁、口感鲜爽,市场反映也很好。”经过今年的实验,张家文对本村的辣椒“链”信心十足,计划来年扩大规模,继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红辣椒从郭家湾运往各地,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上。越来越多的“辣椒人”从这条产业链中受益,日子也如红辣椒般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