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农机田间地头助秋收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时下秋收时节,我县积极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人员,将收割机等现代化农业机械开进田间地头,助力种植大户和农户进行水稻收割。阳光下,稻田里,来来往往的收割机成为一道靓丽的丰收美图。   

  这几天,在新店镇沙水坪坝区的150亩水稻稻种种植基地里,县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和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驾驶收割机忙碌在基地里。见到记者,基地种植户刘劲文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原来采用人工收割,1亩地大约需要两个人,支付工资在400元至500元之间,一年仅收割水稻的支出就达6至7万元左右;现在用机械收割,不仅节约了时间,1亩地收割成本在80元至120元之间,仅这一块就节省了5万余元。       

  新店镇沙水坪村水稻稻种种植户  刘劲文:非常感谢玉屏供销社农机联合社的领导对我们大力支持,来帮我们收割稻谷,大大的节约了我们的人力、物力、时间,原来我们人工打,收稻谷成本在400元到500元之间(1亩),从肩挑背驮,驮到路边才能装车,现在节约时间,他们帮我送到路边,直接装车。

  近年来,农村大量的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绝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农村劳动力严重短缺。为解决这一难题,县供销社通过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入股的形式整合农民的资金和农机资源,购买了多台农机设备,极大的满足了群众农业生产耕作和收割的需要,服务范围涵盖至松桃、万山和岑巩县。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主任  田永光:玉屏县供销社于2019年3月成立了全省供销系统首家具有规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有旋耕机、无人机、收割机等各种设备18台,农机手13人,流转土地500亩,其目的是培养职业农民,运用高科技的农机设备解决农村劳动力缺乏,土地撂荒问题,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据了解,收割机每台每天可收割近30亩地,相比传统的收割方式,大大的节约了时间和成本。自农机合作社成立至今,他们的农机设备已在全县范围内帮助群众耕地1万8000亩,收割油菜1100余亩、水稻1300余亩、玉米3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