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昨天,玉屏郭家湾开镰!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稻浪滚滚收割忙!
昨天(9月7日)郭家湾贡米开镰
一起看看现场盛况↓↓↓
  喜看稻菽千重浪。9月7日,郭家湾贡米开镰,拉开了今年贡米收割的序幕。
  郭家湾梯田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共有1328亩。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素有“贡米之乡”美誉,所出产的大米口感清香、色泽润滑、圆润饱满、营养丰富,早在乾隆年间就被钦定为“贡米”,迄今为止已有近300年的历史。
  此刻的郭家湾,色彩单纯热烈,天空下,是铺天盖地的金黄色。山间的风吹过,丰收的味道扑面而来,涌进鼻腔的是水稻醉人的清香。

  仪式开始,郭家湾的乡亲们,整齐排成四排,身着侗族节日盛装,手拿铜锣和鼟锣,壮实的臂膀挥舞着锣棒,欢悦的铜锣声和鼟锣声一应一和,此起彼伏,响彻山谷,瞬间点燃了开镰节的气氛。
  开镰仪式主要有鼟锣表演、割稻打谷比赛、品尝新米等内容。玉屏融媒体中心全程同步直播。直播期间,有2万余人次在线观看直播。
  在热闹的锣声中,郭家湾村德高望重的“贡米”传统手艺人杨政木,手拿镰刀走向田地,一边念着吉语,一边挥舞着镰刀手把,熟透的稻秆在锋利的镰刀下,响起了“蹭蹭蹭”的声音。
  老人手拿今年第一把稻谷,高呼“开镰喽!”。独具侗家风情的开镰仪式,既拉开了开镰节的序幕,又表达了人们对丰收的喜悦和对来年再丰收的期盼。
新米成粥
  为庆祝丰收,村里还将收割的第一把稻谷熬成新米粥,以祭祀老祖宗,然后再由年长者和年幼者尝新,以示五谷丰登、尊老爱幼。
尝新米,享丰收喜悦
  村民杨克喜从杨政木手中接过第一把稻谷,双手高高举起,一边走一边大声疾呼“丰收喽,丰收喽!”,径直来到煮米处。
  煮米处的村民早已准备好火盆、传统鼎罐,几个手脚麻利的妇女立即剥掉谷壳,将稻谷放进鼎罐熬成粥。而由于鼎罐煮粥能使之受热均匀,煮熟后的新米粥清香味十足,香气四溢,往往让人垂涎欲滴。
  “将第一把稻谷熬成粥,是村里的一个传统习俗,老一辈祖先,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是青黄不接,如今有了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忘本,要忆苦思甜,把勤劳致富的传统发扬光大,一起品尝丰收的喜悦!”说起开镰仪式的寓意,杨克喜自豪地解释。
  随即,由15名郭家湾村民组成的5支队伍分别背扛戽桶、肩挑箩筐、手拿镰刀往稻田里走去。
  “比赛开始!”,随着一声令下,整理完毕的5支队伍立刻投入收割稻谷中,大家互相比拼,你追我赶,一派火热朝天的景象。
称重
赢喽!
颁奖
  亚鱼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芬南说,“本届开镰节以农耕文化为背景,在时令季以收割的形式庆祝农业丰收,歌颂农民、歌颂劳动,传播敬农惜粮价值观。今年是郭家湾举办贡米‘开镰节’的第三年,我们正逐步将‘开镰节’打造成特色粮食文化品牌节庆活动,依托贡米和侗乡文化,延伸产业链,做足旅游文章,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助力郭家湾贡米品牌建设发展。”

  比赛结束后,郭家湾村民还摆上几十米长的长桌宴,拿出“封藏”的贡米,煮上一锅香气四溢的米饭,与游客共享丰收的喜悦。

秋收啦~

回家打谷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