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监督+引导”同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合理搭配菜品,采用小份、拼盘等形式,方便适量选取,鼓励勤拿少取,减少餐饮浪费。”

  这是日前,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个缩影。

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粮食储存库开展监督检查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统筹宣传、市场监管、工业和商务等部门组成3个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的方式,“一竿子插到底”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粮食储存库等重点场所,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工作用餐、公共节能等方面的浪费及违规行为,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传统美德的倡导者、文明餐饮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查组现场提出立行立改的整改要求,以监督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发生。截至9月14日,该县纪委监委共对66家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向有关职能部门现场提出整改建议28条。

  同时,该县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违规公款吃喝等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巡察重要内容,不断压实职能部门落实“光盘行动”主体责任,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咬耳扯袖,以达到“红脸出汗”、及早纠正的目的。

  “既要监督检查,也要传播文化。”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小勇说,监督检查组每到一个单位,不仅开展餐饮浪费监督检查,还传递勤俭节约传统文化,做到监督与引导同步推进,引领社会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落实不力行为,推动监管责任落细落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