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朝阳等你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青山绿水、小青瓦、吊脚楼……朝阳村的夏天究竟有多美,我们一起去感受。  


烟雨醉朝阳


  新店镇的朝阳村是侗族聚居地之一,不仅有侗族的传统建筑和人文风情,还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独具特色的民俗区。朝阳村的民居依山坡地形而建,层层叠叠,周围绿树环绕,环境幽美。每次到朝阳对于我来说都是难得的福利,一路美景心旷神怡,深感朝阳的美不能只是观赏而是需要用心去触碰……

  进村的路上,山峦环绕,河水悠悠。山川之间流淌清澈见底的小溪,弯曲绵长,远看像一条清凌凌的丝巾缠绕着山底,倒映着蓝天白云,以及两岸乡亲们的劳作收获和欢喜悲伤。

朝阳侗寨 杨显政/摄

  在朝阳,放眼望去,不管是山岭亦或田野,处处都披着绿色的衣裳,微风轻拂,荡漾起一波一波的绿浪,村庄在绿色的映衬下,显得宁静、悠闲、恬淡和美丽……

  夏日里,蓝天白云下的山野,苍翠欲滴;村头篱落之间,枝枝绽蕊怒放。齐腿高的禾苗里,听取蛙声一片,让人恍如置身绿色的海洋。清晨,田里的禾尖和水草上,沾满了白茫茫的露珠,在阳光的映照下,会折射出七色的光环。

  雨就像说来就来的精灵,适才还是朗朗睛天,转瞬就下起了绵绵细雨。雨里的朝阳,不管是一缕清风,还是几丝细雨,都会弹出醉心的旋律,山尖浓雾弥漫,看起来天地相连,静谧的山脉,翻腾的溪流,像是在梦中,又像是在画里。

  用心聆听,在时断时续的雨声中,似乎能听到大山在喃喃低语!似乎能听到花草树木甚至是石头的呼吸,闻到泥土散发着淡淡芳香。沟道两旁,只要是雨水洒过的地方,无处不张扬着充满活力的生命气息。在绿树红花的簇拥下,我常常醉心思考我们的祖先,是如何选中了这块如诗如画的宝地,让这个村庄就像世外桃园。

  绵绵细雨把我梦魂萦绕的心灵牵引至我深深依恋着的吊脚楼,那是凝聚了侗乡人民勤劳与智慧的吊脚楼。侗家的吊脚楼挂在山腰,锁在雾中,青瓦木楼托着一个古老的传说,烙印着民族文化的遗产,流传着侗家遥远的、动人的歌谣。

  它没有现代建筑物华丽的装饰,也没有古色古香做工精细的雕塑,它诞生于侗家前辈,岁月悠悠,记载着民族文化的历史。回荡着侗家儿女甜美醉人的情歌,编织着侗家五彩缤纷的梦和袅袅升起的炊烟。

  善良的侗家人用充满泥土芳香的山歌小调放飞思念,用甘甜的米酒酣畅侗家的儿女情长。水车翻动着侗寨的年轮,笛声在吊脚楼缓缓回荡,拾一片凝固的历史,走在青石板路上,我追寻吊脚楼上箫声笛韵的感动,仔细咀嚼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我久久凝视,深深陶醉于青石板上回响的脚步声还有那泥土与树叶的呼吸声,任细雨轻轻抚摸着我的脸颊,我心激动,却没有言语,因为此刻我已为这美景而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