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讨八字【侗乡玉屏婚俗】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侗乡玉屏有其独特的婚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很多婚俗礼节都已简化或者消失。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玉屏人,对民俗的记忆有助于我们了解当时的时代特征与文化的一个侧面。
  “八字”,就是一个人出生的年、月、日、时。因为这四个纪年、纪月、纪日、纪时的天干地支加起来正好是八个字,民间便称为“八字”,也叫“生辰八字”或“生庚八字”。
  “讨八字”,就是男方家委托媒人到女方家讨取姑娘的生辰八字,这时,女方家长将姑娘的生辰八字写在红纸贴子上(俗称“庚帖”),交媒人带给男方家。男方家收到姑娘“庚帖”后,便将男女青年二人的生辰八字请算命先生求签问卜,也就是“合八字”,看男女双方的八字是否相合,有无冲碍,以便最终决定婚配时期。按侗族婚俗,到了“讨八字”时,也就意味着到了要嫁娶的时候了。
  侗家人认为,人生一世的福禄是天生就注定,是“八字”带来的,“八字”的好坏就是命运的好坏,因而侗家人就很看重“八字”了。 
  婚姻是人生的终生大事,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必须通过“合八字”来决定婚配时期,以求得二人的一生幸福。男女二人的八字要是相合了,就随即请先生看好一个迎娶的好日子,用红纸写好,由媒人送到女方家去,这叫“报日子”。
  当然,选择迎娶的日子一般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所以这看好的结婚日子,在时间上也就比较充裕,便于双方作准备,不至于临时抱佛脚,打急抓。而看好的结婚吉日,一般是不得轻易更改的。女方家获得“报日子”后,就按这报来的日子,着手置办嫁妆,筹备“花圆酒”(在姑娘出阁头天办的筵席)等等,安排姑娘出嫁的事宜了;而姑娘就要抓紧赶制嫁鞋,因为嫁到夫家后,第一次拜见夫家的族亲长者,都要奉上两双自己做的布鞋作为见面礼。
  若是男女二人的八字不合有冲碍,也会想方设法地通过另择结婚日子来调补,只是在时间上要长些,这也体现了侗家人的纯朴情感。
  侗家人办事讲礼信,因而“讨八字”时,男方要按女方家的三代血亲人数备齐“节礼”和姑娘的衣料等,每份节礼除了双数的酒、糖、粑外,至亲加一个六斤左右的猪膀;其他的旁亲加一块4-6斤的宝肋肉;女方家是一方一肘及前后肘膀各一大块。但不管是膀、肘,都不能带有脚叉子,侗家人认为叉子是向外叉的,会把好事、喜事叉脱了,不吉利。再就是婚姻喜事少不了红粑,取其喜庆圆满之吉意。所有东西都要用红纸粘上。

  女方家在男方家来“讨八字”的人返回时,要根据男方家去的担子数回一些礼,不能使其空着回家。回礼一般是姑娘自己做的鞋子、鞋垫以及毛巾等,特别是男方拿去的红粑必须回四个,以示男女双方的婚事将团团圆圆,和谐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