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乡村旅游释放红利
好风景换来好“钱”景
  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沙子坳村,休闲山庄桃源居内,服务员杨玉芳说:“党的政策好呀!在我们村打造农旅一体休闲观光示范园,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村庄美了,大家也吃上了‘旅游饭’,享受旅游产业带来的红利。”
  杨玉芳是沙子坳村凉庭寨组的村民。初次见到杨玉芳时,她正在接待几位石阡来的游客。
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图为亚鱼乡桃源居(胡攀学摄)
  “原本以为我要在外面打工一辈子,现在只要三分钟就从家里走过来上班了。”说起现在的工作,外出打工15年之久的杨玉芳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不用去外省,也能在家门口挣钱。
  亚鱼乡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东北角,是玉屏最远的一个乡。沙子坳村过去土地贫瘠,出行不便,是省级二类贫困村。几年前,村民们还大多以传统种植业为生,村里只有几条横七竖八的泥巴路。
  那时候,杨玉芳家还是村里的贫困户。村子里一块块面积不大的田地高低错落不平,每年的粮食产量“糊”不住一家人的嘴,为了发展,她与丈夫不得不像其他村民一样,放下农具,去大城市寻求体面的工作。
  “村民们都认为,只有下了山,人生才会走上坡路。”村主任吴培刚叹息,全村1600多人,有时候常年在外的就有1000多人。外出的群众多了,村里的农田逐渐变得荒芜,只留下村民们世代为生的水库,倒映着村庄的昨天与今天。
  对于杨玉芳一家而言,外出务工并非是上策。杨玉芳说,后来丈夫患病,干不了重活,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什么时候能不用外出打工挣钱,又能照顾家庭?成为了杨玉芳与大多数村民共同的期盼。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脱贫攻坚战打响,玉屏侗族自治县加快脱贫攻坚进程,沙子坳村迎来了发展的转机。
美丽乡村桐木村一角 欧秀灯 摄
  走生态路,发展乡村旅游。沙子坳村在乡党委政府的统筹规划下,依托村里的生态资源,打造集观光、住宿、饮食、垂钓、传统农耕体验、自然山水森林生态休憩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逐步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村里发展旅游,大家都支持。”2014年还在江苏务工的杨玉芳,听说村里要发展农旅一体化旅游,就与丈夫商量,把家里的三亩地全部流转给村委会,自己回乡到休闲山庄当起了服务员。
  “每个月固定工资2000元,还可以照顾家庭。”说起现在的生活,杨玉芳洋溢着喜悦。她说,不仅有了工作,政府还统一对园区周边的住房进行改造,让黄墙黛瓦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她家已于2016年迈上了脱贫奔小康的步伐。
  吃上“旅游饭”的不只是杨玉芳。村民吴召有借助观光园发展的机遇,成立合作社种植200亩黄桃,桃花开时卖风景,桃子成熟卖果实,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乡村旅游发展,全村受益。吴培刚说,得益于观光园的建设,沙子坳村2030亩耕地,集中流转了1100多亩,用来种植黄桃、紫薇、樱桃,培育山茶花、桂花。用好风景换来好“钱”景,当前沙子坳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元,是2016年的两倍,村里贫困户已于去年全部清零。
  随着观光园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沙子坳村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完成产业路、观光道、公路绿化、太阳能路灯安装、垃圾清运装置投放、观光亭修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不断缩小城乡差距。
  沙子坳村观光园只是玉屏推进农旅结合、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亮点。近年来,玉屏以生态富民、产业富民为出发点,依托黄桃、油茶等产业开发了花卉观赏、水果采摘、农事体验等旅游业态,推出了亚鱼凉庭寨、新店老寨、朱家场桐木寨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老百姓通过旅游劳务、农副产品售卖等形式参与旅游产业链条,实现了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玉屏共列入旅游扶贫村寨24个,旅游带动贫困人口脱贫3600余人。进一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富裕。
  “夏季三个月就接待了4万多人次,期待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吴培刚憧憬地说,他们计划以观光园为核心,扩大精品水果以及花卉的种植面积,再发展一些养殖产业,联合临近的郭家湾村,形成旅游连片发展效应,那时候的沙子坳将会由绿变美、由美变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