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杨启明:全力把入黔第一馆驿打造成玉屏文化地标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杨启明主持召开玉屏馆驿片区
规划建设讨论会 
  10月25日,县委书记杨启明主持召开馆驿片区规划建设讨论会,强调要立足阳明文化、馆驿文化、码头文化,充分发挥服务公众的功能作用,更加注重场景应用和旅游体验,全力把入黔第一馆驿打造成玉屏文化地标。县领导杨赫、田登伟、姚芬参加。
  讨论会上,规划设计单位汇报了馆驿片区规划设计方案;与会人员围绕馆驿片区历史文化、名人先哲、黄金水运、官渡变迁、目标定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县委书记杨启明
  杨启明说,城市文化地标深植于历史文化之中,投射着时代风貌,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和文化象征,与人们产生紧密的情感连接和文化认同,对传播城市形象、提升城市首位度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玉屏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厚重的城市,馆驿片区是打造新的玉屏文化地标的最后一块藏宝地,要统筹好平溪卫、馆驿、码头、阳明渡,大力挖掘竞相传颂的名人游记、彰显岁月年轮的山水诗文、烙上历史印迹的故事传说,坚持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更加注重场景应用和旅游体验,全力把入黔第一馆驿打造成玉屏文化地标。
  杨启明指出,全力把入黔第一馆驿打造成玉屏文化地标,一是彰显历史文化,精准目标定位。着力讲好阳明、馆驿、码头三个文化故事,搭一个阳明渡口、修一座入黔第一馆驿、建一条箫笛文化艺术街、打造一个侗族文化艺术展览广场,创作一台集乐曲制作、箫笛吹奏、工艺成果、国际交流等于一体的大型音乐情景剧,更加突出玉屏城市旅游业态的活态特性,让文化地标成为“箫笛名都·侗听玉屏”形象定位新的代名词。二是突出旅游体验,注重场景应用。新的文化地标,必须是一种神形兼备的符号化呈现。要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统筹好阳明渡、平溪卫、钱庄、银号、客栈与祠堂、牌坊的关系,借势㵲阳河国家湿地公园,优化布局阳明渡、迎客厅、精品客栈等,生动再现古代官场规制礼仪、富商巨贾乘坐舟楫穿梭、各方名流迎来送往的繁华景象,打造引领潮流的可观可感旅游新体验。三是丰富审美内涵,完善服务功能。按照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审美意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馆驿、鼓楼、箫笛等具体化成高端酒店、高档写字楼等现代商业综合体,让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浑然天成、和谐共生,丰富审美内涵,完善服务功能,更好地与公众日常生活紧密连接,实现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之间的完美交融,全方位提高城市首位度,为早日建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联、县城投公司、规划设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学者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