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三力三率”推动村级巡察发现问题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在开展村级巡察中,为进一步拓宽问题来源渠道,玉屏侗族自治县主动探索、大胆实践,着力在宣传发动、谈话形式及走访调查上下力,切实让巡察“利剑”直插基层,2017年11月至2020年9月,完成所辖70个村(居、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全覆盖。

  在宣传发动上下力,提升知晓率。分门别类召开座谈会,由点到面强化宣传。分别召开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座谈会95次,充分发挥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的作用和影响力,在被巡察村开展宣传。扩大巡察公告张贴覆盖面,广而告之。张贴巡察公告822份,把巡察公告张贴到每一个村民组及人群集中的地方,群众休闲之余也能了解巡察工作。走好群众路线,以“信”宣传找问题。采取送信的方式,给群众送出《致广大群众朋友的一封信》,累计发出《致广大群众朋友的一封信》18722封,使巡察监督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广泛深入宣传,在对村级巡察过程中,共收到群众来电105人次,来访41人次,来信17件。

  在谈话形式上下力,提升亲和率。采取与谈话对象拉家常的方式,改变谈话严肃的氛围,增添谈话对象的亲切感,消除谈话对象的思想顾虑,卸下思想包袱,赢取谈话对象的信任,让谈话对象在轻松的氛围中指出被巡察对象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个别谈话1525人次,通过谈话发现问题124个。

  在走访调查上下力,提升覆盖率。走访覆盖农家庭院、田间地头、百姓饭桌,与群众“唠家常、掏心窝”,面对面、心贴心,广泛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信访对象必访、德高望重人员必访、农村致富带头人必访、种养殖大户必访、敢于发声的人必访,走访群众3625人次,有效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实现为民情怀、惠民情怀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