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如今更美丽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多彩贵州水·同仁话未来

流水如玉 青山似屏

  “流水如玉,青山似屏,故谓之玉屏。”玉屏因水而兴,缘水而美。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既要“美起来”,也要“富起来”。近年来,玉屏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既要建设美丽乡村,也要生态经济一手抓,转生态效益为经济效益,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依托资源优势,做活“水文章”、打好“生态牌”,让群众共享秀美宜居的“生态红利”。

  玉屏按照“以水兴业、以水富民、以水美村”的幸福美丽新村发展思路,切实做好“水”文章,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山好水鱼儿满仓 

  流水如玉,青山似屏。玉屏侗族自治县境内有包括㵲阳河在内的大小河流36条,总长274公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好山出好水,好水养好鱼。近年来,玉屏紧紧围绕做好“水”文章这条主线,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利用优质水源,做大水产业,运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县水产养殖业风生水起,许多群众因为水产养殖脱贫致富。

  2011年,在外务工的田坪镇新华村村民杨昌贵积累了资金后,前往陕西汉中、湖北黄县等地学习养殖技术。2012年,他依托家乡良好的水资源,建立起娃娃鱼养殖场,首批投苗1000余尾。

  2013年,经过玉屏农牧科技局对接协调,省农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到该镇进行养殖育苗技术培训。通过培训,杨昌贵掌握了育苗技术。仅2015年,杨昌贵的养殖场就成功培育1000余尾娃娃鱼幼苗。

  “主要是玉屏的山泉水水质好,水温冬暖夏凉,夏、冬两季水温温差极小,加之拒绝用饲料喂养,极大地保障了成品鱼的品质。”杨昌贵介绍说。

  “以前说起仿生态娃娃鱼上餐桌,那是有钱人才吃得起的。现在经济发展快,群众收入也好起来了,平常百姓家也会来买。”杨昌贵爱人姚菊英乐呵呵地说。2015年,杨昌贵的养殖场出栏成品鱼3000余尾,净利润达50万元以上,带动17个贫困村民就业。

  杨昌贵的成功,是玉屏水产养殖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共有5家水产养殖企业和13家特色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棘胸蛙100余亩,鲟鱼200多亩,澳洲龙虾200余亩,台湾泥鳅超过300亩。

  㵲阳河2019年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㵲阳河是长江支流沅江的支流,其河口为沅江与沅江上游清水江的分界点,发源于贵州省瓮安县长林乡,流经黄平县、施秉县、镇远县、岑巩县,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出贵州境,入湖南为㵲水。干流全长258公里,流域面积6480平方公里,涉及瓮安、黄平、镇远、玉屏、铜仁、石阡、岑巩、江口、万山9个县市(特区)。㵲阳河现已成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㵲阳河景区沿河两岸山川奇秀,河水呈绿色,水质非常好。

  沿河游览,凉风拂面,特别凉爽,眼前山奇水秀,偶有人家掩映在山水间,恍若世外桃源。

  如今,一个“潺潺清水流、飞鸟相与还”的美丽新玉屏正在全面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