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这幅画很美!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两举措”让人居环境美如画  “村里现在可比以前干净漂亮多了!环境也变好了,生活在村子里心情很舒畅。 ”在迷路村生活了50余年的王君君老人,说到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笑眯了眼。

  近年来,玉屏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通过创新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举措,让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田坪镇迷路村也借此机会,以“垃圾有去处,污水有流处”为着力点,让村环境进步一得到了提升。  

  深秋时节,走在阳光下的迷路村,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垃圾有去处,乡村更美丽

  清晨的迷路村,在鸡鸣声中醒来。“滴滴滴......”清运车的喇叭声从村口传来,不用猜也知道是清运垃圾的小赵来收垃圾了。

  小赵名叫赵永,是负责迷路村垃圾收运的一名驾驶员,每天来迷路村收垃圾是小赵的主要工作。

赵永

  “我们公司在迷路村共设置了18个垃圾箱、30余个垃圾桶。每天一早,我们就会来村里清运垃圾,这些垃圾将被送往贵州玉屏科特林水泥有限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赵永说。

  “唰唰......”正在一旁清扫马路的是迷路村聘请的农村清洁员们。每周进行2次大清扫,每天不定时巡逻维持环境卫生,是清洁员的主要工作。

杨明海(右)

  杨明海就是其中一员,从村活动室门口到山脚下一公里多的路程,是他所负责的区域,每天总能在这段路看到他清扫地面和捡垃圾的身影。

  “每天看到村里人开开心心地行走在干净的马路上,是我最开心的事了。”杨明海一边清扫地面,一边笑着说。

  晚饭过后,村民们总会在村里的路上和广场上散散步、聊聊天,这样一幅和谐幸福画面,在过去几年是迷路村村民所向往的。



王君君


  “以前村里脏兮兮的,马路没有人清理,各家各户随意乱丢垃圾。一到夏天,蚊子、苍蝇到处乱飞,周围都臭烘烘的。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村里有了保洁员,家家旁边都有垃圾桶,垃圾都扔进垃圾桶里面,村里环境好了,生活也就越过越幸福了。 ”王君君说。

  近年来,玉屏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 “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理机制,全面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自2016年以来 ,玉屏共投入2969.86万元开始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截至目前,玉屏已建成皂角坪、双桥、朱家场、新店、长岭、迷路、田坪7座垃圾中转站,并已全部投入运行,已完成2个环卫停车场建设,配备环卫车辆49辆,移动式垃圾收集箱922个,各类PVC桶3758个,手推车60个。


  污水有流处,地面更整洁

  行走在迷路村赵家组,村口旁的污水处理池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曾经,赵家组村民的房屋旁用来排污水的沟壑被污水处理池替代,村子里也更加干净整洁了。


赵顺德  


  来到赵家组赵顺德家,刚从地里干活回来的他正在打水洗手,“村口的污水处理池是让我们环境变好的‘功臣’。原来家家污水到处乱倒,导致环境很差,如今有了污水处理池,干净卫生了很多。”赵顺德说。

污水处理池


  迷路村村委会副主任杨代星说:“我们迷路村以‘路上没有垃圾,沟里没有污水’为目标,采取定人定岗定制度,聘请人员进行管理,村民进行监督,同时实施污水统一处理措施,现在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

  杨代星与村里“五员”交流

  为解决农村污水处理问题,玉屏从建设污水处理项目着手。从2017年4月至今,玉屏实施了㵲阳河流域污水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完成了马头田、田冲、郭家湾、枹木垅、舞阳、野鸡坪、朝阳等20余个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及三家桥污水处理厂1座,覆盖1.8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