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玉屏这超市不卖货,“生意”却不错!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垃圾成了“抢手货”

  周六清晨,梯田上的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一改往常的寂静,四处喧闹不绝于耳。家住陈家组的刘红菊拿着收拾好的满满垃圾袋,走向村里的“环保兑换超市”。

  这是村里每周的垃圾集中兑换日。刚走到路口,刘红菊就听到了“超市”传来的说笑声,她立马加快脚步。赶到超市时,门口已经陆续有人排队,刘洪菊与大家说笑着,互相查看一周来收集垃圾的“成果”。
  进入超市,刘红菊轻车熟路地把手里的垃圾放到称上。“35斤,105个积分!”66岁的超市管理员张桂菊麻溜地在登记册上记录着。随后,刘洪菊将积分兑换成为15个鸡蛋,哼着小曲离开了超市。
  今年以来,亚鱼乡在全县“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垃圾治理模式,在全乡4个行政村建成了“垃圾兑换超市”并对外运营。在这个小房间里,一排简单的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酱油、醋、食盐、肥皂、洗衣粉等常见的生活必需品,一张桌子则用来接待前来用垃圾兑换积分的村民们,他们可以用积分在“超市”里兑换自己需要的物品。

  每个“超市”的墙壁上,都挂着清晰的垃圾分类标准和兑换回收积分规则。“一斤塑料瓶、废纸盒可以兑换6分,一斤铝制的易拉罐可以兑换30分……”亚鱼乡政府工作人员郑福荣指着墙上的兑换规则说,为了鼓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提倡村民不乱丢垃圾,除了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村里也对烟头、槟榔渣、废旧电池、破碎玻璃块等对环境危害较大的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兑换积分。

  “3分可以换一包盐,8分可以换一瓶酱油……”张桂菊拿出自己的积分小手册,边看边认真地说,“超市”自11月8号开设以来,每到一周的二四六垃圾兑换日,就会格外热闹。
  这种带着创新的实惠让村民们的环保积极性与日俱增。上坝组村民杨通文如今每天出门都随身携带一个垃圾袋,在路边看见垃圾随手便会捡起来收好。

  刚开始,他还对捡拾垃圾有些不好意思,随手捡起垃圾的人逐渐增多,他也开始转变想法,“顺手的事,又能保护环境,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超市’开设以来,垃圾分类箱之前一直被大家‘冷落’,现在有人‘光顾’了。”谈到大家的变化,张桂菊打趣道,不光是捡垃圾很热情,大家对学习垃圾分类也开始有了热情,年轻人很快接受了分类方法,不识字的老年人则根据垃圾箱上的颜色进行分类;回收的可回收垃圾由商家进行收购,不可回收垃圾则由环卫车进行转运处理。
  从被动保护到主动保护,从政府推动到主动参与,亚鱼乡在探索生态保护上的新举措不但改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还有力解决了垃圾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这种“新风尚”的风行,让习惯垃圾一堆丢的群众开始发生了转变。自己家的垃圾不再全部放在一起乱扔,而是细心分类收集好,同时在日常散步的时候,都会特意捡拾垃圾,村子变得越发整洁、干净。


作者:葛永智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付加娣、牛璟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