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玉屏:小城建设日日新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这五年,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回望这份不平凡的“答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点滴向往,都化作一个又一个笑颜绽放的故事,回荡在耳旁。
  站在新起点,为更好地前行,玉屏融媒体中心推出“回眸‘十三五’,喜看新成就”系列报道,梳理“十三五”时期玉屏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就,鼓舞和团结全县干部群众,继续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玉屏砥砺奋斗!
  放眼侗乡大地,小城镇的精彩故事,正在续写。

  玉屏侗乡风情园,依山而建、临水而居,云贵高原上的康养旅居圣地。
  新店云起小镇,有山、有水、有景、有人家,搬迁群众梦想起飞的地方。
  ......
玉屏侗乡风情园
  玉屏,一座在城镇建设上经过凤凰涅槃,现屹立在黔东大地上独具侗家风情的河滨小城。
  但“涅槃”的城镇,也曾遭遇“成长的烦恼”。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何提升?在提升生活品质、完善公共服务的同时,如何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加快小城镇建设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又一重点,既是践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又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承载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是一份必须完成的答卷。
  突破,从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开始。近年来,玉屏围绕“中国箫笛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侗族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黄桃之乡”四张名片,以“箫笛名都·侗听玉屏”定位,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建设为契机,依托自身优势探索多规融合,从基础数据、规模、布局、时序、保障措施等方面入手,率先在全省实施“多规融合”试点,将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重大规划进行深度融合,形成全县规划一张图,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突出“小桥流水”的韵味,彰显“小家碧玉”的精致,讲好“小城故事”的内涵,扮靓㵲水明珠,打造独具侗乡特色的山水人文园林城市。
  一方面,不断扩大城区面积,撤销了平溪镇、大龙镇行政建制,设立了平溪、皂角坪、大龙、麻音塘四个街道。将平溪商贸区与大龙开发区等六个城市拓展区统一规划,由东向西基本形成现代城市综合体。建成茅坪新区、北门廊桥商业综合体等一大批城建项目,完成了背街小巷路面硬化,实现了县城绿化、美化和亮化。随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小城镇使玉屏新型城镇化发展更具实力、更有底气,也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全县城市规划面积达69.5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14.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44%。
康华社区
  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小城镇建设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相结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加快培育小城镇集群,聚合城乡融合发展新优势,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并将产业作为小城镇发展的基石,以杨柳新区、康华社区等安置点为依托,初步探索形成了城郊融合型、康养旅游型、产业支撑型、劳务拉动型等小城镇主要发展模式,让1461户6207名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产业聚集、带动作用明显的小城镇快速崛起。
  小康生活之梦,莫过于诗画田园。玉屏坚持“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整治”同步治理,全面推进“绿道、绿水、绿城、绿园、绿景、绿村”全域绿化工程,让天更蓝、水更绿、村庄更美,城乡环境焕然一新,到处焕发勃勃生机,实现了由“颜值”向“气质”的转型升级。

  清晨,伴随着鸟语轻啼,玉屏醒了。
  㵲阳河边,绿树掩映,碧水畅流,波光粼粼。前来晨练的市民穿过林荫栈道,尽受悠闲与自在,感受岁月静好。
  “几年前还是荒山,如今,新的城市地标与发展高地拔地而起。”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环境高颜值,对于玉屏的变化,市民杨明新有着切身的感受。

  旧貌换新颜。座座山地新城拔地而起,处处靓丽风景串珠成链,小城镇记录下人们的乡愁,又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在探索新型小城镇建设过程中,围绕外修“颜值”、内修“气质”进行了改革探索,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玉屏这座小城正从“小而美”向“美而强”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