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朱家场镇:“五个到位”助推油茶产业建设热潮涌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寒冬时节,走进朱家场镇茅坡村油茶基地,放眼望去,村民们有的平整土地、有的打穴、有的植苗,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10月以来,朱家场镇依托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攻势,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总要求,立足于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以打造农旅一体化的“油茶小镇”为目标。按照“成片、连线、攻点”的发展思路,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突出重点、基地带动、示范指导,稳步推进油茶产业建设,掀起一股油茶产业建设热。

  宣传发动到位。按照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线下以驻村工作队、村支监三委、院坝会、帮扶干部入户宣传为主,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张贴海报200余份;线上以微信公众号、扶贫广播为辅,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油茶产业发展奖补政策。

  组织保障到位。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镇班子领导成员为副组长的油茶产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包村镇领导牵头负责,驻村工作队和村支监三委具体抓落实,责任明确到人,形成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氛围。

  要素落实到位。发展油茶产业需要强有力的项目政策和资金支持。朱家场镇采取了项目扶持、金融支持、政策奖补和经营主体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经营主体资金量有限、推进基地可持续经营的困难。按照“谁种植、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积极发挥经营主体和群众主体作用,充分利用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资金奖补政策提高种植户积极性。精心谋划油茶示范基地,发挥基地典型示范作用,以示范基地为带动和辐射点,促进油茶产业遍地开花。目前,完成油茶基地示范点4个共1260亩土地平整,发放肥料60吨,种苗50000余株。

  技术指导到位。朱家场镇林业站联合县林业部门油茶专班技术指导人员以村为单位,划片包干,蹲点对种植大户和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答疑,出台《玉屏县油茶栽培实用技术手册》,发放技术指导手册500余份,实行一天一指导,一周一通报,稳步推进油茶产业建设。

  监督管理到位。朱家场镇积极协调财政、水务、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支持,密切协调配合,及时为油茶种植户开通绿色通道。严格规定油茶种植经营主体三年奖补资金发放时限及标准,做到有的放矢,既提高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又有效预防一种不了了之。行政部门的监督与技术部门的管理形成有效的油茶种植监督管理体系,以达到全面进行油茶种植方式的有效监督管理。

  目前,朱家场镇油茶产业集中连片土地平整已完成2267亩,占年度总任务的266.7%,打穴115020个,占年度总任务的150.3%,施肥490亩,植苗330亩,四旁种植打穴67030个,折合面积744.8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