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条例》助力​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亚鱼瓮袍:《条例》助力
美丽乡村入画来

  为助力乡村振兴,玉屏结合实际制定了《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日前,记者走进亚鱼乡瓮袍村,看看《条例》落实给村里带来的变化。

图片

  走进亚鱼乡瓮袍村活动室,广场的墙上赫然张贴着《条例》的详细内容。宽敞的街道格外干净,垃圾分类的环保垃圾桶随处可见。说起《条例》实施带来的好处,住在村活动室旁的刘洪于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我们村卫生情况不太好,《条例》实施后大家认识提高,卫生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变,每家每户门口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由于经营小卖部多年,刘洪于已经养成了将店里的纸箱子及瓶子进行分类存放的意识。空闲时,刘洪于会将店里的纸箱子整理好存放在楼顶,塑料瓶子也统一存放在篮子里,环保意识的加强不仅让他感受到了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还让他有了一笔收入。

图片

  为了将《条例》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瓮袍村还将生活垃圾分类跟环保兑换超市结合。通过垃圾分类兑换的方式,鼓励村民们养成积极的环保意识。
图片
  在村里从事5年保洁工作的杨桂香,每天工作之余都会将塑料瓶子放进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我平时扫地可以捡些瓶子,然后到垃圾兑换超市兑换酱油、盐巴、味精、醋,很方便。”
  《条例》的实施不仅规范了乡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治理,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也推进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让一个个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幅画卷,变得更加地山清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