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丙溪:春晖“文明储蓄所”促进乡风大文明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谢谢你们了!参加义务劳动不仅强身健体,美化了村里的环境,还兑换到了礼品,真是很开心。”日前,丙溪安置点搬迁群众陈木香手里拿着利用“文明积分”,在安置点春晖“文明储蓄所”兑换到的牙刷、钢丝球等生活小礼品,乐呵呵地说道。

  为了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丙溪安置点依托春晖资源,建设“文明储蓄所”,以家庭为单元,一户一张“文明银行”存折,围绕乡风文明行为及志愿服务参与情况为重点,设置以最高分10分、最低分2分的积分标准,积极引导群众遵纪守法、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广泛号召群众参与交通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惠民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细化量化搬迁群众日常行为所体现的文明素养,调动群众“靠行动获积分、用文明换礼品”的积极性,培树新时代文明新风气,促进乡风大文明。

  “我们常常倡导要好人好报,但如何体现呢?这就是安置点‘文明储蓄所’建设的初衷,我们希望通过记录群众的文明行为,并释放‘文明利润’,让群众看见真正的‘实惠’,从而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丙溪村党支部书记夏文标说道。

  自春晖“文明储蓄所”建设以来,安置点已组织开展了“四点半课堂”、理论普法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体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搬迁群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累积积分后,可以兑换食用油、鸡蛋、洗发水、洗洁精、电吹风、大米等。

  建设“文明储蓄所”不仅给广大搬迁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让“文明”有了“分值”、更有价值,有效的推动了易地移民安置点的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