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平溪:打造文明实践品牌 助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康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25名小朋友正在“四点半课堂”开展优秀小故事分享活动,老年活动中心的老人们有的在下象棋,有的在练书法,而“康华舞蹈队”在群众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紧张排练舞蹈,为即将开展的社区文艺汇演活动做足准备。老人、儿童、妇女等群众各有所乐,现场好不热闹。


 志愿者教“四点半”课堂小朋友跳舞

  康华社区管理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来自县内各乡(镇、街道)的搬迁群众893户3639人。群众从大山搬迁至康华社区,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如何让群众快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做好新市民,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

志愿者为社区群众进行文艺指导

  为此,平溪街道借势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文明实践活动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与服务有机融合,围绕“七心协力·四安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积极探索推进“34567”工作模式,助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即制定完善了志愿者嘉许制度、志愿服务订单管理制度、礼遇驿站积分兑换制度“3项制度”,致力建设居安、业安、身安、心安“4个家园”,深化理论宣讲、文化娱乐、移风易俗、文明倡导、科技法治“5项内容”,对标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基地、文明实践队伍、志愿服务项目、文明实践品牌、市民公约宣传栏“6有阵地”,建好用好党员红心、巾帼暖心、朝阳甜心、夕阳慈心、文艺悦心、文明同心、讲和称心“7心队伍”,助力推进新型社区建设,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志愿者为社区群众理发

  向文有是一位二类残疾肢体的易地搬迁户,现在也是社区“文明同心志愿服务分队”的副队长。回想当初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时,他说:“刚从老家搬到社区时得到大家很多帮助,现在孩子在县城的学校上学了,我爱人还在社区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社区又分我2块‘微田园’种菜,日子过得很幸福。后来我便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管理‘微田园’、维护小区环境卫生这些工作我都能做,也一定会做好。”


 志愿者在“四点半”课堂引导孩子看绘本

  “从2020年11月份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我现在的志愿服务积分已经有20分了,打算到社区‘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一桶油回来。”康华社区舞阳安置点的志愿者杨绍付拿着手里的“志愿服务积分卡”说道。

  平溪街道结合社区治理所需、文明创建所需、群众生活所需,在康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爱心基金”,建设了“爱心超市”,打造了“理论宣讲+”、“七心护苗”、“文明有你”等志愿服务项目12个,配套完善了包括“四点半课堂”、“老年活动中心”、好人广场、“微工厂”、“微田园”等服务阵地,以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美满新生活。 


志愿者与社区老人聊天拉家常

  截至目前,康华社区共有愿服务总队1支、志愿服务分队7支、志愿者109名,先后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78场次,服务覆盖社区所有易地扶贫搬迁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