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凭什么?玉屏村庄“全国文明”!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玉屏瓮阳:提升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培育和提升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是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通过一系列方式和手段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农村新风正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皂角坪街道瓮阳村活动室,写有“家家传承礼仪文化、人人践行友善言行”的礼义亭映入眼帘,环顾广场四周,这样的话语随处可见。

图片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风气,瓮阳村将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进行张贴宣传,设置村民光荣榜,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文化生活方式。
  瓮阳村村党支部书记姚沅昌说:“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每年都组织全村人一起吃团圆饭过小年,还举办了广场舞、好公婆、好媳妇、好丈夫、最美庭院、最美村寨等评比活动。”

图片

  走进瓮阳村村民向德菊家,墙上写有“勤劳致富”的牌子吸引了记者注意。姚沅昌告诉记者,这是用于表彰村里勤劳致富、支持发展的代表的奖牌,以此激励他们继续发扬勤劳奋斗精神,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图片

  在向德菊家旁边的菜园,不大的土地里,各种蔬菜整齐排列;门前的围栏上,各种多肉植物长势正好……干净整洁的院子、品类齐全的菜园子,无不展现着她的勤奋肯干。除了栽种蔬菜外,今年66岁的向德菊还积极到村里务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劳动最光荣”。
  “这几年产业发展好,种类又丰富,我带头做,也能带动大家。我多做些,还能赚些生活费。”向德菊说。

图片

  天气晴好,瓮阳村里的鱼塘旁不乏垂钓爱好者。自从建起了鱼塘,原本就爱好钓鱼的瓮阳村村民杨俊希多了个好去处,一上午的时间,他便钓到了一条大鱼。
  杨俊希说:“我们村里面娱乐方式挺多的,现在又有了鱼塘,觉得生活很丰富。”

图片

瓮阳桃花开
  赏花、摘草莓、垂钓……瓮阳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也吸引了周边很多游客。
  游客黄敏说:“这里风景、环境都不错,听别人说瓮阳有桃花,我们就过来看桃花,来了后发现还有鱼塘,就约着来钓鱼了。”

图片

  厚植乡风文明基因,重塑镇村形象。眼下,瓮阳村正利用党群资源,将党建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相结合,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倡导乡风文明,让村民更富、农村更美。
  “我们村获得了‘2020年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打造4个最美村寨、50个最美庭院,推动瓮阳村旅游发展和产业振兴。”姚沅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