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玉屏小镇的蜕变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玉屏田坪:昔日红军战场到少数民族特色小镇的蜕变

  80多年前,红军长征经过玉屏,在田坪镇一个叫田心坪的地方,红六军团打响了进入贵州的第一仗。如今,这个昔日的红军战场,已蜕变成为集生态观光旅游、民族文化体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小镇。

图片

  田坪镇位于玉屏东北部,与湖南省新晃县毗邻,是湘黔交界的重要战略据点,也是红六军团长征途中的必经之路。当时国民党军一个营的三百多人驻防在这里,成为了红军西进的“拦路虎”。

图片

  县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张明启说:“田心坪战斗就是发生在1936年1月7日早晨,因为国民党派了一个营到这一带,红军要从这里经过,去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就必须要打倒这个‘拦路虎’。”
  1月7日上午,经过侦查并对敌情进行分析后,红六军团十六师决定派遣四十七团攻打田心坪据点。

图片


红军桥

  “国民党在马家坳设了第一道防线,覃国翰带领一个营从左侧经过桃树坪、刘场背、刘家垅进行包抄,目的是为了切断国民党部队向铜仁方向逃跑的退路,而朱世伯带领二营从正面向田坪街上发起进攻。红军以勇猛之势把国民党的部队打得丢盔弃甲,很迅速就攻下了第一道防线。”张明启说。
  经近5小时激战,红军歼灭大部分敌军。团参谋长朱世伯在追击逃敌时不幸中弹牺牲。除了这场战斗,百姓帮助红军战士渡河的故事也在当地被广为传颂。
图片
田心坪渡口
  玉屏老干部杨宗祥说:“当时元月份很冷,就只有一个小木船,一次只能过20余人,成千上万的红军多数就把裤子脱掉,从河里过。老百姓看到这个场景,就把自家的门板,打谷桶都拿出来给红军,帮助红军渡河。等红军到了朱家场镇,白天帮老百姓看病,晚上就睡在门外面,走的时候还给老百姓留下一部分药。”

图片

  红军严明的军纪和优良的作风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虽然80多年过去了,但红军墓、红军桥、红军故事等红色文化,已浸润了田坪这片土地,红军精神也转变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干事创业、走向乡村振兴的力量。
  “红军精神对田坪、玉屏仍然有很大的影响,激励我们把家乡建设好,把祖国建设好。现在什么都改变了,电、水都有了,交通四通八达,高速路、火车都经过田坪,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他们给我们创造的,所以我们这些人不会忘记革命先烈做出的贡献。”玉屏老干部丁先清说。

图片

  如今,昔日的红军战场,已蜕变成为一个集生态观光旅游、民族文化体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小镇。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田坪打造起了“健康+旅游”康养模式,发展起了乡村田园综合体,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占地130亩的侗乡风情园,是田坪镇的地标,游客在体验侗族风土人情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侗家人的热情。

图片

  游客宋进华说:“我们团有50多人,到田坪来玩得很高兴,我们很喜欢,今天喝这个酒也喝得特别高兴。”
  “这个风情园很有一番风味,所以我们来得值,住的、吃的、玩的都有,当然我们回去还要告诉朋友,让他们也来玩。”游客熊惠兰说。

图片

  田坪,这块昔日的红军战场,依托“红色文化+绿色康养”的理念,全镇的面貌焕然一新,产业磅礴发展,一幅乡村振兴蓝图正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革命历史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走好长征路,传承好长征精神、革命精神,为我们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积聚力量。”田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