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一个深度贫困村的蜕变

来源: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七月盛夏,绿树浓阴,走进群山环绕的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大兴村,放眼望去,只见一处处经果林累累硕果压枝头,一幢幢小洋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柏油路纵横交错,可谁曾想到,几年前的大兴村还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自脱贫攻坚以来,为改变大兴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和村庄“脏乱差”的现状,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兴村众人拾柴火焰高,集全村之力完成了14个村民组15公里村级道路建设、争取上级资金完成400余盏太阳能路灯安装和垃圾装置全覆盖,组与组、寨与寨之间的文体活动广场成为了村民们休闲娱乐和寄托精神的场所。

  说起村里现在的变化,村民詹进荣竖起大拇指:“以前去外面赶集只能靠双脚走将近两个小时的崎岖山路,现在到处都是柏油路,直通家门口,还有公交车接送。”

水产养殖

  道路通了、村庄亮了、环境美了,可唯有“产业兴,百姓兴”才能使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于是,大兴村立足自身优势,广招商,兴产业。

  2016年,大兴村引进贵州玉屏展鸿茶叶有限公司种植名优茶叶1100亩、茶叶育苗基地60亩;建成温氏养殖小区8个,共计13个圈舍,年出栏生猪11000余头;建成黄桃高产园500亩、黄桃育苗基地100亩、李子120亩。在村集体经济方面:2016年流转了120亩用于水产养殖,全村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576元;2018年流转了200亩用于红心猕猴桃种植,对全村151户贫困户进行利益联结分红。

名优茶种植基地管护忙

  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土地,还让村民们在自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加了收入。“我们大兴村一年一个变化,这几年产业发展起来了,一年的土地流转费有4000多元。我还在村里的产业基地务工,每天80元,既可以赚钱又可以照顾家人。”贫困户姚沅坤高兴地说道。

  2014年以前,大兴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1.6%,偏僻闭塞、贫穷落后是当时大兴村的真实写照。为了让村民们早日脱贫,大兴村村支两委以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公益性岗位设立等为切入点,全村151户贫困户享受“10113”产业收益分红、“精扶贷”“小康贷”,全村易地扶贫搬迁41户,实施危房改造62户,设立五员岗位28个,真正让贫困户住上漂亮房子、过上幸福日子。

  张文发就是危房改造的受益户之一。“由于我患有残疾,干不了重活,我享受的危房改造都是当时的包组干部亲自规划、亲自找施工队伍、亲自监督完成的,如今我已搬进漂亮的新家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张文发笑着说道。

黄桃基地

  如今,大兴村正逐渐形成以茶叶种植加工为主导,黄桃、水产养殖、蔬菜、生猪养殖为辅,大力发展“猪一沼一茶、猪一沼一果、猪一沼一菜”绿色循环特色农业的产业发展路,延伸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业产业与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一幅优美而有活力的乡村振兴秀美画卷正徐徐铺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