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大湾村:民俗活动迎新春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玉屏自治县新店镇大湾村以展现乡村新气象,团团圆圆过大年为主题,开展迎新春活动,村民们以“贴对联、舞龙灯、放鞭炮、唱山歌、吃百家宴”等春节习俗活动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县委副书记杨宏,县委常委、副县长黄桔梅出席活动。在活动开始前,新店镇老寨村、狸狮坪村、朝阳村以及附近村寨的村民早迫不及待地赶到现场。

一首由大湾村儿童合唱的侗歌《欢迎你到大湾来》拉开了活动序幕,拉丁舞、山歌对唱、长号表演精彩纷呈。现场的观众们连连拍手叫好,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美好瞬间。

长号表演队 杨长伟:今天这个庆祝活动,我们长号队能够让大伙开开心心地过个闹热年,我们自己也感到高兴。

活动不仅有精彩的表演,还有来自各个村寨及邻县的61支山歌代表队进行山歌比赛,同时还有篮球、拔河等比赛进行。本次活动的开展让来访的游客感受到了侗族文化的特色,以及侗乡人民淳朴的风土人情。

摄影爱好者 吴绪金:我作为玉屏的摄影爱好者,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大湾村了。我们摄影爱好者主要记录了脱贫攻坚的成绩。我小的时候也是常来大湾村的,就在这几年当中,大湾村变化很大,特别是一些原来比较贫困的农户,现在都是住砖房了,这里变得越来越好了。

在山歌比赛中,50岁的李梦莲大姐和62岁的吴凤竹大姐二人,特地从新晃县凉伞镇黄雷村赶来参加,她们作为侗家人,唱山歌已经唱了10多年了,每次参加这种活动都特别开心,不仅能够以歌会友,还能宣传侗家的传统文化。

山歌比赛参赛选手 李梦莲:我们来自新晃县凉伞镇黄雷村,来到大湾村,就是为了参加这个辞旧迎新春的活动,这里可以与歌友交流,也可以发扬侗族传统文化。

玉屏自治县新店镇大湾村全村总面积5.4平方公里,共有254户1026人,其中贫困户74户242人,是全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在2017年通过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四改一化一维”工程,同时新建村活动室、文体广场等公共文化场所,大湾村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工作人员 杨胜军:我们大湾村以前的道路都是破破烂烂的,现在通过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和组组通公路让我们村变得越来越好了,我作为本村的村民,非常荣幸今天能参加这次迎新春活动。

在新的一年,大湾村驻村干部还将积极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引导返乡村民进行创业,让原本贫穷落后的大湾村变成宜居宜游的新农村。

新店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大湾村党支部书记 郑美妮:今天我们大湾村举办这场迎新春系列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把我们全县、全镇和我们村在脱贫攻坚这一年取得的成效,展示给返乡的青年们,并向他们推荐就业的渠道,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家乡的变化,能够留下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