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农产品产销对接 提高脱贫精准度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新店村下水坪组,村民吴建新最早养的1000只鹅上市了。5月份以来,县供销联社下属公司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找到他,表示愿意收购并免费帮助他销售鹅。目前,吴建新约有300只鹅是惠农公司帮助销售的。

“以前在外务工,看到大家吃的都是饲料喂养的畜禽,营养不好,我就想回乡创业,自己养殖无公害的畜禽。”吴建新说,他养的鹅都是吃山上的草以及玉米长大的,纯天然、无公害,接下来他还打算养殖鸡鸭,扩大规模。

玉屏供销联社遵循以产定销、以销促产、产销结合的思路,努力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成立了惠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县内好又多超市合作,并建成县级运营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完善冷藏库,致力在农产品需求市场和贫困村之间搭建便捷高效稳定的产销流通渠道,提高产业扶贫精准度和时效性。

在平溪街道七里塘村荷花组,村民袁孝东家2018年初在门前小河沟里养了500多只鸭子,全是喂的自家米糠和玉米,鸭肉营养健康,但近期拿到到市场上零售实在打不开销路。在惠农公司的帮助下,袁孝东养的鸭子短时间内就销售了300多只到学校。销路不愁了,袁孝东打算再进800只鸭苗。

“农村里养的家禽、种的蔬菜都是好东西,绿色、无公害,但是市场上的人不知道他们的产品,也不相信产品好。”颜安烈说,他们公司致力于帮助滞销的农产品找到销路,为学校、单位等食堂配送健康的菜品,打造优质的本地农产品品牌,助力脱贫攻坚。

朱家场镇水田村在油茶林、柚子树下套种了340亩土豆,在惠农公司的帮助下,从6月初开始,已经销售了3000余斤土豆到学校和超市。“因为初次种土豆,土豆有大有小,但是惠农公司统一收购,帮助我们销售。”水田村村主任刘元平说,“不用过多担心销路,以后可以尝试多种些其他蔬菜。”

“我们对接好学校食堂的采购需求,每天都在各个村里跑,收购蔬菜、畜禽,然后精细化筛选、分拣、存储、配送,多出的蔬菜我们就会拿到好又多超市销售,确保每次配送的蔬菜新鲜,不够的菜我们会去其他地方进货,确保配送菜品的充足。”颜安烈说。

颜安烈也是县内好又多超市的老板,得益于他这些年在超市行业积累的渠道,本地消化不了的蔬菜瓜果畜禽,他们也会销售到铜仁、三穗、新晃等地,力争做大规模和品牌,销售到沿海地区。“我们公司运作虽然不久,但我们本着优质服务的理念,争取服务好三农和社会。”颜安烈认为在服务客户的时候,要注重服务的精细与优质,这样才可以将业务做大做强做长久。

“我们收购的畜禽都需要村里开证明,然后送到县农牧科技局检疫,确保健康安全,再进行宰杀、切割,收拾整洁后,再按时配送到有采购需求的食堂。”惠农公司负责采购、宰杀的工作人员赵文旭说道,这也是优质服务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县供销联社还开展全县名优产品集成销售,其下属惠民股金服务部为社员提供资金调剂服务。田坪镇的圆龙野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野山鸡养殖、销售。2017年,田坪镇长岭供销社借基层社改造之机,把长岭供销社建成野山鸡养殖展示区和营销点。2018年5月,太仓市供销发展有限公司和玉屏供销联社惠民股金服务部,各出资50万入股玉屏圆龙野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圆龙野山鸡扩大规模,分红于贫困群众,助力玉屏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