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助推舞阳河生态保护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在玉屏舞阳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新店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现场,3台挖掘机、40多个工人正在马不停蹄地施工建设。

舞阳河从玉屏西南方向入境向东北方向流经全境,玉屏段约46公里。玉屏舞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随着舞阳河流域的发展,两岸的生产和生活废水直接向外排放,村镇污水横溢,同时危害农作物、污染地表水源,大大影响生态环境,最终将抑制舞阳河两岸的发展。

“新店镇污水处理厂投资2000余万元,于2017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9月底完工。”项目负责人简常军介绍道,该厂占地面积5余亩,计划修建初沉调节池、生化池、沉淀池、污泥池、消毒池,目前2个处理池的垫层已建好,正在绑扎钢筋,之后将进行池体建设,垫层2米深,池体按照功能的不同,高度在1.5至2.5米。

厂区周围,工人们正在修建毛石挡墙,以确保之后厂区运营的正常与安全,等到厂区主体建设完毕,将进行厂区管网铺设。

新店镇污水处理厂所在的区域住户较密集、工厂较多,未经处理的厨房油污水、化粪池污水以及生产废水,如果直接排放,最终汇进附近的舞阳河,将破坏舞阳河的水质与生态环境。该厂按照工业废水处理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将日处理污水2000吨,处理后的污水将达到直接排放的标准,助力乡村环境、舞阳河生态改善。目前,新店镇丙溪村、老寨村、狸狮坪村主管网已经安装完毕,后续将安装支管网。

在亚鱼乡郭家湾村,污水处理池已基本修建完毕,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主、支管网的铺设。“我们村排污主管道1600米左右,支管大约1200米左右,已经完成了主管铺设的80%,支管铺设正在进行中。”郭家湾村污水处理项目施工负责人吴从春说,因建设导致的占田、占土以及庄稼损失,村里群众都表示没有意见、大力支持。生态越来越好了,村里越来越漂亮了,村民可以努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实现增收。

“我们铺设的管道有直径110毫米至300毫米的4种规格,材质有PVC管和双壁波纹管。”贵州归园田居公司技术负责人段大成介绍说,双壁波纹管可埋得更深,可承受的压力更大,两种材质都非常耐用,不人为破坏,用个50年没问题。

在田坪镇白果村污水处理池修建现场,货车将碎石卸下后,挖掘机将碎石传送到推车里,施工人员正在将碎石均匀的铺设到池子里。“我们是2017年11月开工建设的,预计今年7月份完工。”白果村污水处理施工负责人杨仕六说,之后将修建两条主管网,将村民家的污水集中汇入到处理池进行处理。

在田坪镇田冲村白粉墙组,田野间有一块区域不是水稻,而是一个完工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池,每日可处理污水80吨。田冲村家家户户村民厨房、厕所的生活污水将汇入到这里。“现在党的政策好啊,把我们农村建设得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那我自己也要好好爱护自家环境嘛。”村民向木海家的老房子,之前在村里的统一安排下,铺设好了污水排放管道,但最近他家修好了新房,他自己买了排污管打算将管道接入村里污水处理主管网。

“这个污水处理池的工作流程分为5道工序。”段大成介绍说,污水经管网收集后自流进入格栅池,污水中的漂浮物等杂质被去除,再进入隔油沉砂池,颗粒较大的悬浮物和部分油脂被去除,污水再进入化学分解池,池里的组合填料让废水经过厌氧发酵、水解和甲烷化过程,完成剩余有机物的降解以及氮磷的去除。之后水便会陆续经过露天的一、二、三级生态池,氮磷将会化作美人蕉、水葫芦等水生植物的养分,水再经过石头、沙子的过滤下沉,最终转化为清澈干净的水进行排放。

玉屏舞阳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总投资3.39亿元,建设年限为三年,预计到2019年完工。玉屏通过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新建水平压缩式垃圾转运站等,对保护舞阳河周边的生态环境、促进两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