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侗家罐罐油茶的非遗传承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57岁的姚敦烈家住新店镇朝阳村,是侗家罐罐油茶制作技艺的市级非遗传承人,从小就特别喜欢吃侗家罐罐油茶,也因此,姚敦烈对制作侗家罐罐油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80年,姚敦烈跟着奶奶开始学习制作侗家罐罐油茶,刚开始的时候,由于对火候及制作过程把握不准确,姚敦烈制作出来的侗家罐罐油茶味道始终没有老一辈做出来的香,于是他边学习边研究,很快就掌握了制作技术。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发展侗家罐罐油茶制作技艺,2008年以来,姚敦烈在当地培养了20多名徒弟,并多次带领徒弟参加全省和周边县市厨艺比赛获奖。由于制作技艺精湛,他多次被省内外一些大型酒店聘请去担任技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

如今,谈到侗家罐罐油茶的制作技艺,姚敦烈介绍说,制作侗家罐罐油茶主要有土鸡、灰碱粑、茶油、黏米、老茶叶、糯米、黄豆、花生米等多种原材料;首先是用当地盛产的农家土鸡来熬汤;第二步是用茶油把糯米放入油里炸成白米花舀出;第三步是炸花生米、黄豆等;第四步是把老茶叶炒焦,当茶叶发出清香时,加上少许食盐,倒入土鸡汤,最后舀进陶沙罐内,与事先准备好的灰碱粑一并焖制,香喷喷的侗家罐罐油茶就算是完成了。

2009年,侗家罐罐油茶制作技艺被列入贵州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当地人大出台《玉屏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对罐罐油茶制作技艺进行了立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