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看!玉屏倒八溪的龙来啦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敲锣打鼓讲吉语!玉屏舞龙灯真闹热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在玉屏自治县新店镇倒八溪,村民们相聚一团,观看庆元宵出灯仪式。

出灯,即出龙灯,从这一天开始,倒八溪的“龙”将走进各村寨,为群众带去新一年的平安喜顺。

出灯仪式包括:进庙堂许愿,以及开财门。吴宗清、吴本亮家便是主动请求开财门、接龙灯的人家户之一。

在吴宗清、吴本亮家,打鼓声、敲锣声声声入耳,由纸和竹条做成的白龙穿梭于堂屋中,舞龙灯的人讲着吉语,围观群众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热闹时刻。

春节舞龙是倒八溪一直以来的习俗。出灯前,便要请老扎匠制作龙的雏形、之后再请老画匠点缀龙身。龙为“传统龙”,有七节、两条,舞龙的经典招式为“二龙抢宝”,而舞龙的人则以村民自愿报名参加为主。

新店村党支部书记吴继木介绍,如今舞龙主要还是让青年一代参与,讲吉语时则由年纪长的一辈带着讲,“今天举办这个活动,主要还是为了让这项传统能继续传承下去,我们也希望2019年能够像2018年一样丰收,大吉大利、寨邻和谐。”

据了解,倒八溪舞龙将从正月初六持续至正月十五,为期十天,期间,倒八溪的“传统龙”将走遍周边村寨,为群众带去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