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杨柳妇女手指上的致富好门路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这个村的女人们

用巧手“编”出美好生活

5月6日一大早,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杨柳村的活动室熙熙攘攘,村里的留守妇女们纷纷来到这里,参加手工编织培训。

杨柳村航拍

大妈和她的作品

杨柳村是一个大村,不少妇女留守在家带孩子。为充分利用好她们的空余时间,增加村民收入,在县人社局、县妇联、县应急管理局的联系下,贵州山花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在杨柳村开办手工编织培训班。培训结束后,村民们可为手工艺工厂进行代加工。

成品展示

现场,展示台上摆放着前几天编织出的样品,有可爱的长颈鹿和乌龟挂饰,也有颜色亮丽的居家拖鞋,还有精巧的手工手链、项链等,产品十分丰富。据山花手工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潘菊仙介绍,手工编织主要面向留守妇女,在充分利用她们业余时间的基础上,每个妇女平均每天编织3到4小时,月收入能达到1200元。

手工成品展示

背着小孩在认真编织的杨柳村代家组耿丽华,女儿年仅1岁,需要耿丽华照顾,家里的收入来源全靠耿丽华丈夫一人打零工。勤劳的耿丽华听说手工编织在家就能做,每月计件发工资,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耿丽华正在手工编织

认真编织的村民

“这个是手上的活儿,不累,每个月能挣个奶粉钱,减轻一点家庭负担,挺不错的。”耿丽华笑着说。

带孩子的妈妈在编织中

今年61岁的洪乃香在家务农,平时打发时间的方式就是与人闲聊,接触到手工编织后便爱不释手。经过培训,洪乃香能编织出一些简单的手工制品,并且在不断学习更加精巧的编织手法,她觉得在这里学到的新技能让她感到很快乐、充实。

目前,杨柳村共有44名妇女加入手工编织培训班,手工编织正成为村民增加收入的好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