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姚敦发率队成功调解一起土地权属纠纷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以实为据 以法育人 以理服人 以情动人

姚敦发率队成功调解一起土地权属纠纷

5月16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敦发率队成功调解平溪街道㵲阳村一场延续6年多的矛盾纠纷。

调解会现场

据悉,2013年,平溪街道㵲阳村杉木坳组周天蓉与姚祖长两户因320国道改扩建征地赔偿引发土地权属纠纷,产生纠纷后的6年多时间里,双方争执不断,信访上访不停,多次调解不成,成为全县的疑难矛盾案件,既影响了社会稳定,又极大伤害了邻里关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县委、县政府制定了2019年矛盾纠纷信访问题集中化解“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平溪街道㵲阳村杉木坳组周天蓉与姚祖长土地权属纠纷案被纳入集中排查化解案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敦发作为包案领导,牵头负责案件的调解。

今年5月以来,姚敦发多次组织平溪街道、县自然资源局、信访局、矛盾调解中心、320国道指挥部相关人员深入㵲阳村实地取证调查,从人证、书证、管理实事等方面弄清案件的来龙去脉,随后召集当事人双方召开调解会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姚敦发和调解组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将释法、明理、讲情的主线贯穿于调解工作的始终,在以法律和实事为根据和准绳的基础上,明确争议地权属,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以案说法、用情感人。

“都是乡里乡亲,领导这么重视,话都讲开了,心里疙瘩解开了,我们家在原退让10000元的基础上,再退让2280元。”“我也不是不讲理的人,他家姿态这么高,我也不提那五分地了,完全同意签订调解协议。”经调解,双方当事人纷纷主动提出退让。

最终双方当事人作出了让步,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调解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