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枹木垅村:自产自销的清洁能源,省钱更赚钱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特别“蓝色火焰”点亮枹木垅村幸福日子

挂满露珠的荷叶随微风摇曳着,食堂里飘出浓浓菜香……5月24日中午,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连心桥活动广场旁食堂边上,10来个村民开心地聚在两张饭桌旁,一边聊着现在和过去的变化、一边等着开饭。

 

整洁的村庄

“我们这里烧沼气炒菜,比用电做出来的菜香多啦!”村民黄国木做好午饭,等外出收拾菜园子的老伴回来,“炒菜、烧开水、加热洗澡水都是用沼气,节约时间还便宜,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常住,一个月能省50块钱。”

 

关于沼气

多年前,枹木垅村农户大多各自建有沼气池,每户至少需要养殖3头猪的排污作原料,才能勉强保持沼气灶运转。同时,安全隐患、环境污染、供气不平稳等问题依旧存在,乡亲们不得不纷纷放弃老式沼气灶,改而烧电、烧煤、烧液化气,为便利承担更多的生活成本。

枹木垅村荷花池

4年前,枹木垅村以温氏养殖集团代养户较为集中的条件,成为原省农委批复的第二批集中供气项目试点。该项目投资653万元,为贵州第一座采用新型材料的大型沼气集中供气站,采用多向纤维缠绕玻璃钢新型材料建设,具有建设周期短、产气率高且稳定等优点。其工作原理与流程主要是:生猪养殖排污物通过管道或车辆运输至沼气站,经中温CSTR厌氧发酵工艺进行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在脱硫等净化处理后进入储气柜,从管道输送至农户作为生活和取暖燃料;富余沼气用于发电,为沼液泵提供动力走灌溉管道输送沼液到精品水果基地作肥料。

村民正在使用沼气炒菜

枹木垅村大型沼气集中供气站为8个村民组392户1200余人集中供气,实现集中供气全村覆盖,并建设枹木垅村集中建房点17户冬季示范供暖。供气站智能化运作,农户冲卡用气,收益惠及全村81户贫困户281人。

沼气储气罐

枹木垅村生态循环农业园区位于全村核心区域,围绕“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目标,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围绕温氏养殖、精品水果、新型沼气三大产业,现已形成了“猪——沼——果”循环发展的产业格局。

 

循环发展

园区有枹木垅现代农业园区、乡情富民养殖小区、荣发养殖小区三个温氏养殖小区,建成温氏养殖圈舍26栋,年出栏生猪1.3万余头,养殖排污为集中供气站提供充足的原料。

枹木垅村节日聚餐  张旅  摄

走完发酵工艺的沼渣沼液是优质肥料,不会出现烧苗现象,还能有效防治病虫害。其中,沼渣可作基肥和追肥施培,而沼液通过动力灌溉系统管道直达植株根部。目前,村里350亩红心猕猴桃已初挂果,明年即可进入市场盈利;2017年冬种植的50亩蜜柚,长势喜人,预计明年挂果,2022年进入丰产期。

群众演绎传统乐器  张旅  摄

农业废料循环利用,解决生猪代养场排污资源化利用问题,实现养殖排污零排放,避免环境破坏。种养业效益提升、贫困户收入增加、农户生活成本降低,多利并存的现实,让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村大门

该村第一书记杨维介绍:“供气站采用新型材料建成,冷热天气下都能安全运转、平稳供气。沼气技术与种养技术有机结合,既避免水体污染、改善人居环境,又改良土壤结构、助长种植,清洁环保又经济实惠,村民认可度很高。生态循环农业为我们村备下了良好的农旅一体化发展条件,我们正在努力将这些优势兑现为更理想的村民、村集体红利。”

枹木垅村生态循环农业有效推进农旅一体化开发进程,荷花、精品水果、侗族风情会等,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休闲观光游客,该村正在探索特色、具有差异化竞争力的农家乐、民宿等路子,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铜仁微报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张勇 任恩多 张宏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