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这,就是玉屏瓮阳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瓮阳村是远近闻名的“黄桃村”

黄桃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

但它可不只有“黄桃”

↓↓↓

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口的大片荷塘,满池荷花开得正艳,村集体经济莲田养鱼让荷塘焕发新生机。

荷塘边,村民们正在新修一条从村头到农田旁边的机耕道;而一旁新建的组组通公路上,不时有车经过;远处乡愁馆的休息长廊里,村民在纳凉歇息。

在瓮阳村,惬意的远不止这些。

瓮阳村乡愁馆

2018年,瓮阳村实现通组路硬化全覆盖,村民出行方便了;实现连户路硬化和房前屋后亮化,人居环境美了;实现自来水入户全覆盖,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修建了文化广场,配套建设了休息凉亭、长廊,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

休息长廊

生活发生了大变化,村民感受颇多,今年89岁的杨长余老人就有话说。

杨长余是瓮阳村茶叶坳组人,这些年村里的变化,老人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以前的日子和现在是没法比的,现在走路鞋都不带泥了,喝水不用去井里挑了,晚上出门都不会摸黑了.....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城里跑,现在村里好了,有不少年轻人都回来了!”

但杨长余和所有村民如今的好日子可不是“从天而降”的,全靠瓮阳村的“后天勤奋”。

 

勤奋第1步: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

近年来,瓮阳村从实际出发,以“抓支部强队伍、搞经济重引领”为发展原则,以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采取“小股合大股、散钱集巨资、合力办大事”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农民致富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精品水果黄桃种植一角

通过"三变改革"方式,瓮阳村动员群众流转(入股)土地700余亩,加上原有基础上的500余亩黄桃和今年新增的300亩精品水果,该村共发展了1500余亩精品水果。

在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瓮阳村党支部还通过“返包倒租”,将还没见成效的村集体经济,返包给合作社、种植大户和村民,让他们可以在林下套种西瓜、南瓜和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不仅解决了群众由于流转土地导致无地耕种的困难,也能够充分利用土地,让乡村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瓮阳村林下套种了350亩中药材和150亩露天麒麟瓜、140亩南瓜,为本村群众提供了务工岗位近300余个,有效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提高了群众的务工收入。

黄桃林下种植南瓜

今年46岁的村民胡开连,是“返包倒租”套种发展模式的受益人之一。外出打工近25年的他,一直想留在家乡发展,但苦于没有机遇。2018年春节回家时,听说了村里有“返包倒租”政策,便和组里的其他2人共同合股,向村里申请了150亩地,用来种植西瓜。

“今年的西瓜收成还可以,目前已卖出1万斤左右。现在正是西瓜上市的旺季,村里面修产业路,给我们带来了便利,我们运西瓜不用再肩挑背驼,产业路直接修到了我们田里面,减轻了劳动力。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里面就可以挣钱。”胡开连笑着说。

 

勤奋第2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为实现产业发展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瓮阳村党支部积极联系相关农业技术专家,为村里的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支持,定期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为村民们讲解种植管护知识。

说到专家来村里进行技术指导,夏棚就赞不绝口,“以前家里刚种植黄桃时,遇到剪枝、修枝等黄桃管护上的问题,都是聘请技术人员解决。通过村里面邀请技术专家对我们进行黄桃管护指导,手把手教我们如何给黄桃剪枝、修枝,现在,我也学会了黄桃的基本管护,如果有不会的人来问我,我还可以给他们讲解。”

如今的瓮阳村,乡村美、百姓富。

在今年的全省脱贫攻坚 “七·一”表彰大会上,瓮阳村党支部被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

瓮阳村村党支部书记姚沅昌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大村集体经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把我村打造成桃的世界、花的海洋,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的日子。” 

 

拭目以待,

明天更美丽的瓮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