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条条“玉带”串玉屏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原标题:玉屏:路畅产业旺 乡村气象新

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詹家坳村,连片的蔬菜紧挨着一条条宽阔的产业路纵横延伸,骤雨初歇,通组公路连同白菜嫩叶被擦洗得一尘不染,沿着村子的水泥路看过去,尽头转弯处连接的是一片晴朗蓝天,以青山为背景,大片大片的牧草镶嵌其中,生机盎然。

“我们村以前交通闭塞,全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选择了外出务工,闲置土地达40%以上。如今路通了,返乡创业和进来投资的企业蜂拥而至,通过土地流转把闲置土地盘活,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也带动了村经济发展。”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詹家坳村村支书詹念指着远处的蔬菜育苗基地自豪地说。

2018年詹家坳村组组通打通后,农村产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落户,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发展起了纯绿色生态种植辣椒、大头菜、青菜等加工精品包装,养殖跑山猪、跑山牛出售,销往本县的学校和超市,因为品质好,加上交通便利,有时也会吸引外地商家开车进来购买。

詹念向记者介绍的档口,停靠在路边的轿车司机探出头来问路,“现在到处都是一模一样的宽敞大路,不是地道本地人还真分辨不出。你往前直走……”村民笑答。而说起过去的詹家坳村,村民门口的羊肠小道可是让群众吃了不少“苦头”。

詹念回忆道,“以前的村道狭窄,大车进不来,养殖用的饲料都要经过二次倒运,先用大车拉进来倒在路边,再用小货车拉进村。现在一步到位,大大节约了人力和运输成本。”

“要致富,先修路”是一直未变的朴素哲学,不管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交通是发展“先行官”。

去年以来,玉屏举全县之力,加快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历经九个月的攻城拔寨,于2018年6月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硬化路225条477.734公里建设目标任务。疏通了农村公路的“毛细血管”,把"组组通"公路作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助推脱贫攻坚。

同时,玉屏积极引导、支持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创造“五员”“养护工”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使群众真正成为了农村“组组通”公路的参与者、受益者和拥护者。

道路见证着村庄的发展变化,见证着人们越来越幸福的生活。路修到了家门口,车开进了院子里,群众出门就是水泥路,抬脚就上公交车,彻底结束了广大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灰色历史……记者看到,在玉屏大山中,“四通八达”的“阡陌交通”早已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