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一个人,一座山,一片林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6月灿烂的阳光照绿了树叶、照红了花朵、照黄了桃子、照出了果园主人杨正清的笑脸。

杨正清正在查看石榴

杨正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2017年之前,他除了在周边打点零工,其余的时间就是在家里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次偶然的机会,杨正清得知同村承包杨家凹坡土地种植果林的人有转手的想法,他心里燃起了接手经营的想法。晚上回到家,杨正清与家人商量后,家里人表示支持。同年3月,杨正清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

正在查看黄桃的杨正清

“人这一辈子很短,想趁自己还年轻放手一搏,拼一下。”对于从来没有种过水果的杨正清来说,没有技术支撑,是经营这个果园面临的最大风险。

挂满枝头的李子

缺少技术怎么办?询问有种植果树经验的果农、购买有关果树种植方面的书籍、利用手机上网搜索果树管理方面的知识……杨正清通过自学掌握了一套套管理果林的方法,也成了半个“土专家”。

跑山鸡

“你看!这种叶子卷起来了,说明这棵树有桃蚜,得及时喷洒药物,并把感染的树叶摘下来进行无公害处理,千万不能拔了扔在果林里,防止它重新爬出来感染果树。”杨正清一边查看果树的健康状况,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杨正清的果园

跟随杨正清的脚步,记者看到了挂满枝头的黄桃、在绿叶中藏着的李子、开满红色花朵的石榴……“我这80余亩果林果树品种很多,但黄桃是园中的主要品种,有60余亩。”杨正清说。

林中偶尔有一些鸡、鸭、鹅在悠闲地转悠。杨正清介绍说:“现在果树已经很茂盛了,在林下种植收成也不好,我就想着在树下养些鸡、鸭、鹅,它们平时在树林下吃草、捉虫,还可以帮我省些务工费。”

站在山顶,杨正清望着山下正在茁壮成长的果林感慨万千:“今年,是我经营果林的第三年了,它见证了我创业的之路,也是这片果园圆了我的‘创业梦’”